徐州:联动共治提升“全民反诈”质效
2022-07-11 21: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应学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去年以来,徐州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72.9%,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4.2%,万人发案率全省最低,连续两年在全省打击项目绩效考核中位居第一。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压实行业责任、加强技术反制、浓厚宣防氛围,坚决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压下去,把平安建设质效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提起来。”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合成作战 叠加专业打击战斗力

  5月29日,徐州市反诈中心在日常研判中,通过梳理银行资金流异常数据,结合警务平台人员信息流分析,发现一名电信诈骗“跑分”嫌疑人高某。30日14时许,反诈中心联合云龙分局在广山路一家物流园将其成功抓获。

  徐州市公安局依托市县两级反诈中心,汇聚共享数据资源,组建专业研判团队,完善电诈警情梳理研判等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合成作战的一体化打击格局,同时紧盯推广、运维、两卡、资金等“黑灰产业链”,深化合成作战,实施全链条打击,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

  “以刑侦运行机制改革为牵引,徐州公安全面统筹地区、部门、单位力量资源推动打防工作,有效串起反诈工作‘责任链’。”反诈中心教导员王春雷介绍,刑警、网安、技侦等警种会同通信、金融等部门,强化大数据挖掘,优化全手段应用,全面提升精准发现、实时预警、打击阻断能力,为“专业打职业”提供技术保障。

  据了解,去年以来,徐州全市公安机关共捣毁诈骗窝点660余个,打掉黑灰产犯罪团伙17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34名,依法冻结涉案资金3.9亿余元,仅今年以来就侦破案损百万元以上案件9起。

科技赋能 增强技术反制精准度

  5月6日,鼓楼分局九里派出所值班民警夏友敏接到反诈预警平台推送过来的一条信息:新苑小区65岁的居民李大妈通话异常,可能正在遭遇诈骗。接警后,夏友敏一边多次拨打电话联系,一边火速赶往对方家中。8分钟后夏友敏及时找到了李大妈,成功拦截一起养老诈骗,避免了3万元的经济损失。

  5月23日,反诈中心在预警反制工作中见疑不放,通过梳理银行流水数据发现一名“跑分”嫌疑人李某,通过研判确定其违法犯罪事实,并陆续明确5名团伙成员。24日,反诈中心会同睢宁县公安局将嫌疑人李某、闵某抓获。经进一步深挖,当日16时许,以闵某为首的倒卖公民个人信息违法犯罪团伙8名成员落网。

  “我们深度联合通管、电信、银行等部门,健全升级全时段资金信息查控系统,完善报警人、110、反诈中心‘三方通话’机制,确保随时能查询、随时能冻结、随时能落地。”反诈中心中队长刘磊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徐州全市共有效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7亿余元,为群众挽回损失5200余万元。

梳网清格 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徐州市公安局将“梳网清格”机制理念方法运用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对易受骗人群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教育,靶向发力强化“免疫力”。组建民警、辅警、网格员、义警等多层次的社会“防诈矩阵”,进镇入村、走街入户,将反诈宣传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每人。在防疫宣传的同时,同步进行反诈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余万份。

  “电诈花样多,不要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虚假宣传,更不要投资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理财项目……”6月11日,云龙分局店子派出所所长张航在徐州医科大学为560余名学生宣讲反诈,并推广指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针对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虚假贷款等高发诈骗犯罪,徐州市公安局会同团市委、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市20万余名高校学生、企业主、财务人员等潜在受骗群体开展“浸润”式精准宣教,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七进’活动,举办百余场形式多样的集中反诈宣讲,发送公益短信2010万余条,形成了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反诈中心中队长王松井说。

  (王彪 应学良)

标签:嫌疑人;徐州;徐州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