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四个一”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2022-05-19 2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明妹 尹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沭阳县司法局强化司法行政与综合行政执法联合共建,积极探索符合全县实际的运行机制和执法方式,通过“四个一”,推进综合执法效能整体提升。

  一是精心培育“一支队伍”,部门协作共融共建。全面整合乡镇、自然资源规划等各站所人员力量,成立7支沭阳综合执法队伍和30个乡镇综合执法局,按照执法人员与协管员不低于1:1的比例配齐协管人员。

  二是规范搭建“一套制度”,强化机制长效保障。推进乡镇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意见》《规范行政处罚权自由裁量基准》等文件,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样式。

  三是完善执法“一张清单”,权责明确统筹推进。制定并依法公开县乡两级执法权责清单,明确乡镇综合执法机构和县级7支综合执法队伍的权责边界。指导乡镇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确保“授得准、接得住、用得好”。

  四是创新执法“一种模式”,聚力聚焦特色领域。聚焦沭阳县花木、板材等特色执法领域,充分借助综合行政执法队“一支队伍”力量,用执法手段提升基层治理实效,保护群众企业合法权益。今年累计开展随队执法10次,执法矛盾下降65%,督促当事人履行行政决定成功率达100%。

  (郭明妹 尹尚)

标签:执法;沭阳县;乡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