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321”模式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质效
2022-05-19 22: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房莎 刘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泗阳县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创新“321”模式,推进各项改革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创新“3”项改革措施,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推进复议场所建设规范化,完成行政复议等多中心整合提质。推进复议案件受理规范化,编制《泗阳县行政复议指南和办案工作规则》。推进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化,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结期限,促进办案程序公开透明。

  二是创新“2”项人才机制,提升行政复议“专业度”。建立行政复议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建立庭审观摩、案件研讨、案卷评查等制度。建立人员选聘机制,确保初次从事行政复议的人员,都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行政复议的专业化水平。

  三是构建“1”套监督体系,提升行政复议“纠错率”。及时发现重大行政过错问题线索,创新行政复议抄告制度,主动积极指导监督被申请人依法行政。2021年以来,泗阳县行政复议案件调撤率达62.26%,综合纠错率达71.7%,位居全省领先水平。

  (房莎 刘伟)

标签:行政复议;泗阳县;;321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