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三坚持三提升”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2022-05-19 22: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迁宿豫区司法局根据《江苏省司法所分类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将全区10个司法所分为南北两个片区,以“三坚持三提升”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坚持基础立所,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司法所“硬实力”。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两家大型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达到400平米以上,其他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不低于200平米。二是配齐基础设施。100%配备交通工具、业务信息处理设备、业务音像设备、业务通讯网络设备。三是运用“智慧司法所”。精准运用社区矫正管理平台和社区矫正对象网络学习系统,开展智慧矫正,通过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和“苏解纷”智能平台,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人才强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司法所“战斗力”。一是加强司法所专项编制管理。二是扩大司法辅助人员队伍。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引导村居法律顾问、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司法所工作。

  坚持业务兴所,突出业务建设,提升司法所“影响力”。一是实行所务公开制度。公开司法所职责任务清单、工作程序、办事流程、岗位责任等信息,提升司法所工作透明度。二是推行“菜单式”服务。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特殊人群管控工作,确保基层社会稳定和谐。三是建立分析研判制度。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动向、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情况实行“五色”预警研判,及时有序做好矛盾纠纷和特殊人群管控工作。

  (张程)

标签:司法;矛盾纠纷;特殊人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