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培育青少年普法“新动能”
2022-05-16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瑞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常州新北区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促使辖区青少年深化法治观念,为法治校园建设增添新动能。

  找准“切入点”,形成互动学法“聚能环”。针对青少年活泼、好学等特点,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等部门开展10余场模拟法庭、在线旁听庭审、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活动,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和“小橘灯”等成熟法律服务社会组织作用,通过形式丰富、趣味性和互动性强的体验式普法,全面调动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

  抓住“着力点”,用足法治文化“百宝箱”。开展校园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向全区中小学生征集涉及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内容的法治书法、绘画作品。西夏墅等地司法所通过法治戏曲、法治剪纸进校园活动,在辖区青少年及其家庭中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紧扣“关键点”,画好主题普法“同心圆”。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魏村等地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进校园、法治直播间、“相约说法”等活动,就民法典中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内容开展“以案释法”和互动问答,并发放6000余份法治书籍、宣传品,引导青少年懂得在学习生活中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王瑞睿)

标签:法治;青少年;校园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