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盛东派出所“反诈先锋”无死角 构建平安辖区
2021-11-29 22: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越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盛东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建亮点工作,注重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结果应用,提升党员素质能力,提高基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水平。

“实情实境”深入学

传承发扬红色精神

  “透过历史,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坚持真理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吴江区公安局盛东派出所副教导员董博说。

  今年以来,盛东派出所曾多次组织党员民警、辅警实地参观教育基地,同时注重传承与发扬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的红色精神。盛东派出所举行的“光荣在党20年”颁奖仪式,5名党龄超过20年的民警分享了入党时的点滴记忆,实地参观盛泽镇“红色引领、聚力绸都”党建品牌基地并观看学习红色教育视频短片。

“党建联盟”聚合力

擦亮党建服务品牌

  基层公安机关在遇到纠纷双方调解不能的情况下,按照程序就会建议引导双方当事人到当地法院进行司法诉讼,派出所的纠纷调解服务到这也就断了。盛东派出所所长吴忠明说:“有什么办法能打通这纠纷调处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全程服务。”通过多次问题讨论与研究,提出与盛泽法庭组建“党建联盟”的想法。

  “您的情况已经从盛东派出所那里有了基本的了解,也清楚了你们双方的争论分歧点……”盛泽法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咨询相关起诉业务的王女士解释道。

  在派出所无法通过协商解决的纠纷,通过“党建联盟”这一全新平台,可以实现与盛泽法庭工作业务的无缝对接,避免重复性劳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辖区的基层法治建设再上一针“强心剂”。

“反诈先锋”无死角

构建和谐平安辖区

  根据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高发频发态势,盛东派出所党支部自2020年成立“反诈先锋队”,全所共27名党员民警辅警皆主动申请加入并成为“反诈卫士”,带动基层党员力量开展反诈宣传。

  利用党员民警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下沉基层红色力量,开展针对性实地反诈宣传。此外,盛东派出所“反诈先锋队”还与辖区内程开甲小学的负责人积极沟通交流,达成长期“反诈知识进校园”的合作共识。通过不定期开展“反诈课堂”的方式,为辖区中小学生输送最新的反诈知识。“反诈卫士”们希望以学生为纽带,鼓励学生将学到的“反诈”知识带回家中,起到以点带面的宣传效果,切实提高以家庭为单位的整体防骗能力,携手共筑“无诈家园”。今年以来,盛东派出所通讯网络诈骗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43.37%。

  (郭越湧)

标签:派出所;党建;基层公安机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