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司法“匠心”雕琢一方平安照管
2021-11-12 14: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后续照管工作站联合市后续照管指导站开展“心连心珍惜家庭 手拉手远离毒品”后续照管对象亲属家“圆”座谈活动,协力画好后续照管“同心圆”。

  围绕“个人安定、家属满意、社会认可”目标,云龙区司法局坚持一颗匠心,注重照管与帮扶相结合,积极推进照管对象管理,守护一方平安照管。

  实行“两个一、三严格、五及时”。对后续照管对象每月(季)谈话教育一次,每半年走访帮教一次;严格执行“一人一档"制度,照管档案资料规范齐全,严格落实有效帮扶措施;及时造册建档,及时见面谈话,及时签订照管协议,及时教育帮扶,及时答疑解困。

  开展重点帮教、联合照管机制。对外出打工、经商的照管对象,采取“双照管、双帮教”措施,服务站还委托一起外出打工的责任心强的同事进行帮教,并经常与其家属沟通,及时掌握去向,重大节日返乡时,进行跟踪帮教,充分发挥社区干部人员熟、底子清的优势开展照管活动。

  注重质量,搞好“三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的帮扶和依法照管相结合,抓住难有所帮、怨有所解等环节,重点解决照管对象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分类管理和分阶段教育相结合,根据照管对象的戒毒表现、家庭及社会关系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风险评估,分别采取宽管和严管两个级别管理;坚持站所照管、家庭关爱和社会支持相结合,三方密切配合,构建站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帮教环境,提高照管质量。

 (朱明刚)

标签:帮教;司法局;云龙区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