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后续照管站“三分法”帮扶解戒人员
2021-11-08 22: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韦戍 王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后续照管站切实遵循就地帮扶原则,采用分对象、分重点、分载体“三分工作法”,切实加强对解戒人员的帮教工作,截至目前,已帮助全市503名解戒人员保持操守,顺利回归社会。

  分对象帮教增“效”。根据解戒人员吸毒类型、教育背景和家庭状况等要素,分别为其量身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并根据帮教效果及时调整,实行动态管理。全市建立由各服务站站长、专职社工、家庭监督人、村居干部、网格员、“五老”志愿者组成的96个帮扶小组,常态化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帮教效果。

  分重点管理提“质”。成立重点人员管控组,对42名重点人员实施每人每月1次以上“电话访”、每季1次以上“见面访”的加强版,及时掌握其言行、情绪、社交、生活状态等情况,及时跟进帮教和心理治疗辅导等措施,帮助他们自觉抵制毒品诱惑,有效防范和杜绝了重点人员复吸现象。

  分载体教育赋“能”。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利用后续照管、亲情守护、阳光家园等App传播媒介,及时推送国家禁毒政策及讲解毒品现实危害等相关信息。有序开展线下学习教育宣传活动,设计禁毒宣传标语,制作禁毒宣传产品,利用国家禁毒日契机和“法治惠民周周行”等活动载体,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广泛开展毒品知识宣传活动,教育引导解戒人员以及社会群众有效地强化了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韦戍 王颖)

标签:帮教;解戒人员;禁毒宣传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