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律师协会推进“万所联万会”
2021-11-08 22: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程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宿迁市律师协会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发挥律师专业法律服务作用,聚焦法律意识提升、全周期法律服务、产业链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了“万所联万会”走深走实。

  宣传动员到位。组织力量深入县(区)律师协会(分会)、律师事务所,就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座谈,面对面宣传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引导广大律师理解、支持、积极参与“万所联万会”工作,主动做好工商联和商会商事的对接联系,共同做好民企法律服务,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谋划创新到位。召开全市律师行业“万所联万会”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与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通知》,遴选优秀律师事务所组建律师服务团,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与工商联商会实现需求精准匹配、工作有序对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1家律师事务所常态化结对22家商会,13家行业协会,5家联合会、研究会并开展服务,基本形成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的工作格局。

  机制建设到位。印发《关于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方案》,出台、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了加强日常联络和信息交流、加强机构建设、开展法律服务、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等联系机制,全市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商会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经常开展联合调研和情况会商,积极参与涉及民营企业政策咨询、决策论证等活动。同时,在工商联、商会设立律师值班服务岗、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调解工作室等,派员协助工商联、商会做好会员企业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工作。

  合法经营到位。以普法宣传为着力点,构建商会、协会、企业全覆盖的普法网络,针对商会成员不同法律需求、行业协会不同产业领域、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分类“定制”普法课,并通过讲座、咨询会、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展开法律宣传,提高企业法律意识。以企业依法经营和风险管控为出发点,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为民营企业提供在线咨询、开展“法治体检”、远程调解等法律服务,增强民营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规范化发展水平。截至目前,累计提供法律讲座和咨询会152场,为65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90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2份。

  排忧解难到位。全市51家律师事务所共落实为民营企业办实事项目60多个,覆盖法治宣传、企业法律体检、企业法律管家、矛盾纠纷调解、知识产权保护、电商法律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江苏宏亮律师事务所确定“宏亮律动”为企业办实事项目后,开展走进企业宣讲民法典、开展法律体检活动150余场;江苏苏誉律师事务所重点关注电商行业诚信经营,组织律师与电商企业建立了“一对一”和“一对多”法治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律师已为工商联、商事商会及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指引100余件、法律帮助近1000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

  (程遥)

标签:法律服务;律师事务所;商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