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司法局打造“党员代办”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2021-05-10 22: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溧阳市司法局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与组织部对接协调,将公共法律服务融入“党员代办制”,深化为民办实事质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据悉,代办内容包括法律援助、公证、普法、民事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等。在局机关、基层司法所、中关村产业园区设立“党员代办制”为民服务工作站,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党员办单、群众评单”,鼓励广大党员争当“红色代办员”,打造“机制健全、运行有序、服务长效、群众满意”的为民服务新格局。

  “天天为民办实事,人人为民办好事。”溧阳市司法局局长孙斌介绍,该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拿出破解难题、改进为民服务的实招硬招,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更有速度、更有力度和温度。

  坚持服务代办与加强党的领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局机关成立青年党员干部代办先锋队,每周下乡、下园区开展代办服务上门,12个基层司法所将25名青年党员干部充实进代办工作站,15家律师事务所合计40余名党员律师在定点代办站内轮驻,全市267个“一村一顾问”中有50多名党员融入代办工作站,为企业、居民代办法律服务,获得市委组织部和主要领导肯定。

  坚持服务代办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鼓励广大党员争当模范代办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秉持代办不“怠办”,创新推出为民服务就近办、在线办、码上办、简化办等便民利民新举措,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党员律师代办异地农民工薪资法律援助案件共计15件,服务农民工50多人,人民法院累计发放履行款80多万元。今年3月,一位溧阳籍电梯安装工钱某被认定为工伤六级伤残,法援中心代办工作站收到其家属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后多次安排律师上门向其提供法律服务,在代办员努力下,经过两次开庭协商,双方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

  坚持服务代办与加强监督考核相结合。局党组按季度对代办工作成效进行长效考核,并设立党员积分制,将相关指标纳入年度评优评先工作和市委组织部干部任用考察工作,定期将代办成果在党员大会上通报。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也让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推动、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截至目前,已办理特殊人群法律援助代办28件,公证40余次,代办法律服务进企业60余家,普及民法典等法律进村进社区80余次。

  (冯杰)

标签:代办;群众;党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