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清词新解(7)
2021-05-10 14: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思佳客

  [清]周之琦

  帊上新题间旧题,苦无佳句比红儿。生怜桃萼初开日,那信杨花有定时。人悄悄,昼迟迟。殷勤好梦托蛛丝。绣帏金鸭薰香坐,说与春寒总不知。

  关于“帊上新题间旧题”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下册注曰:“写在手帕上新的诗题夹在旧诗题的中间。……间,去声,两者之间。”(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552页)

  按:这里“新题”“旧题”之“题”,是“题写诗词”之意,不是说诗的题目。“间”,是“间杂”之意。此句是说,佳人赠送给我的手帕上,我题满了情诗情词,既有旧作,又有新作。足见作者一往情深。

  唐权德舆《酬张秘监阁老喜太常中书二阁老与德舆同日迁官相代之作》诗曰:“蓬山有佳句,喜气在新题。”白居易《岁暮枉衢州张使君书并诗因以长句报之》诗曰:“万言旧手才难敌,五字新题思有馀。”宋吕滨老《满江红·次杨子耕韵》词曰:“到晩年、遗爱续新题,都堪说。”吴文英《高阳台·送王历阳以右曹赴阙》词曰:“到东园、应费新题,千树苔苍。”金赵秉文《静阳道中》诗曰:“不觉困来寻短梦,偶逢佳处入新题。”元王奕《题北固亭》诗曰:“往事竟随东逝水,新题全是北来诗。”明刘嵩《咏雪》诗曰:“停鞭呵冻笔,聊与寄新题。”释妙声《汤氏义居》诗曰:“旌墨新题户有眉,吴人争咏脊令诗。”清彭孙遹《立春日和悔庵》诗曰:“天家故事金花胜,月令新题锦带篇。”张英《雪中直南书房恭纪》诗六首其二曰:“凝辉积素影蹁跹,宸藻新题五色笺。”凡此“新题”,皆指新近题写之诗或词。又,唐元稹《送王协律游杭越十韵》诗曰:“浣渚逢新艳,兰亭识旧题。”郑谷《渼陂》诗曰:“却展渔丝无野艇,旧题诗句没苍苔。”宋王安中《虞美人·和赵承之送权朝美接伴》词曰:“应吟红叶送淸秋,向我旧题诗处更重游。”辛弃疾《南乡子·送赵国宜赴高安戸曹》词曰:“剩记乃翁诗,绿水红莲觅旧题。”金元好问《善应寺》诗五首其四曰:“自读旧题还自笑,七年鞍马只红尘。”元赵文《次韵友人》诗曰:“何不倒囊来一醉,旧题重访酒边楼。”明董纪《次韵陈敬德主簿题明心寺壁》诗曰:“王播他年访遗迹,碧纱应护旧题篇。”李昱《春山道中与唐仲暹辈分韵得迟缸二字》诗二首其二曰:“旧题僧寺诗连壁,新酿田家酒满缸。”清施闰章《送邵子湘游东牟》诗曰:“观我旧题处,墨渖丹崖遍。”查慎行《上元雨中独登虎丘》诗二首其一曰:“一梦八年还记得,旧题诗在仰苏楼。”凡此“旧题”,也都是指旧日所题写的诗或词。

  关于“那信杨花有定时”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下册说曰:“此词写离情。作者所思的人,当是一个歌妓。‘生怜桃萼初开日’,言其二八年华之可爱;‘那信杨花有定时’,言其身世飘零之可悯。”(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552—553页)

  按:元章善《和西湖竹枝词》诗曰:“去年作客向长沙,今年书来向三巴。恨郎一似杨花性,见郎一似菖蒲花。”明张琦《误马曲》诗曰:“郎骑白马若练带,青绒作缰玉为辔。别时马前细属目,郎心或改马色在。太行山头烟雾深,马色亦似游人心。终日出门望白马,浮云细草何阴阴。占鸡卜响皆不定,鬼神那识杨花性。”谢榛《古怨》诗三首其一曰:“高楼俯江树,楼上有蛾眉。旧约空成叹,新愁可诉谁。春闲翡翠幕,月冷杜鹃枝。荡子复何处,杨花无定时。”钱子正《折杨柳》诗曰:“折杨柳,赠别离。行人未发杨花飞,飘飘随风何所之。临岐不用多歔欷,梅花开时子当归。折杨柳,赠别离,莫学杨花无定期。”以上诸例,皆以“杨花”比拟游踪不定的男子。周之琦此词,用意似同,乃自叹宦游,四处飘泊,身不由己。

  关于“殷勤好梦托蛛丝”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下册注曰:“其意当是:蛛丝随风飘游,会把作者的好梦带给他所思的人。”(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552页)

  按:古诗词中,没有将“蛛丝”用为信使的先例,故此注似不能成立。

  要读懂此句,首先须了解古代的一个风俗,即“蜘蛛报喜”。晋葛洪《西京杂记》卷三载汉陆贾论瑞应曰:“干鹊噪而行人至,蜘蛛集而百事喜。”唐李绅《端州江亭得家书》诗二首其一曰:“雨中鹊语喧江树,风处蛛丝飏水浔。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宋邹浩《得家书》诗曰:“乌鹊每来檐外集,蛛丝时向眼边明。心知有喜寻归路,今日音书果见迎。”王安中《试院作》诗二首其一曰:“琐窗未有归消息,应罥蛛丝上雀钗。”吕滨老《浣溪沙》(微绽樱桃一颗红)词曰:“惹鬓蛛丝新有喜,窥窗月彩旧相从。”赵彦端《谒金门》(春已半)词曰:“鹊喜蛛丝都未判,连环空约腕。”元王恽《和刘怀州韵》诗三首其三曰:“蛛丝拂面喜生华,照眼青灯夜有花。”明胡奎《和黄应奉巧夕书怀》诗曰:“笑卜蛛丝凭远信,有人相忆凤凰楼。”沈周《仕女图》诗曰:“手擎妆盒偷微笑,红脚蛛丝在上头。”清王士禄《谒金门·和冯延巳韵》词曰:“正忆桐庐人未至,蛛丝轻送喜。”查慎行《玲珑四犯·韬荒兄昔过黄丝驿赋二词组织极工今来不无蔓草零露之感填词寄之》曰:“蛮娘忆,当垆坐。有蛛丝迎面,伴客灯火。”皆是其例,可以参看。

  关于“绣帏金鸭薰香坐,说与春寒总不知”

  夏承焘先生等《金元明清词选》下册说曰:“结语以不知帘外春寒的贵妇人为对比,含蓄地指出贵贱之间的阶级差异。”(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553页)

  按:细味此词,涉及的人物仅“我”与所爱的一位歌妓,并没有“第三者”。那“绣帏金鸭薰香坐,说与春寒总不知”的人,其实就是那位歌妓。宋柳永《倾杯》(鹜落霜洲)词曰:“想绣阁深沉,争知憔悴损、天涯行客。”周之琦此词句意,庶几近之。

标签:杨花;人民文学;春寒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