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筑防骗墙” 反电诈校园行活动
2021-05-08 18:5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当时,小朱同学的爸爸在班级群里看到了署名为‘班主任’发出的一条信息,这条信息不仅写明了下学期需缴纳的学费金额,还附上了一个收款银行账号。小朱同学的爸爸没有多想,立马照着账号汇去了4000元钱。两天后,小朱同学的爸爸才知道老师的聊天账号被盗,那天所发的信息都是诈骗嫌疑人所为!”在拉萨路小学的大礼堂内,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民警陆楚天正在生动地向老师、学生和家长们讲述着一起针对校园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例。

 

1

  这是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和家长对通讯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坚决遏制此类犯罪活动向校园蔓延,于5月8日下午在拉萨路小学举办的“反电诈校园宣传防范”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得到了南京警方、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活动中,一部《全社会反诈总动员》宣传视频的播出,让在场的每个人充分感受到了公安机关在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中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不胜不归的信心;一台由师生和家长共同演绎的校园反诈情景剧《用心相约 温暖同行》,以妙趣横生的形式还原了诈骗场景,跌宕起伏的剧情令现场掌声连连,笑声不断;一个个真实案例的分析讲解,揭露了冒充公检法要求汇款、网络贷款、网上刷单等各种通讯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段。

  “警察叔叔的讲课,让我懂得了不明来历的网址链接不能随便点击,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护好个人信息,还让我明白了受骗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告诉我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拉萨路小学五年级四班于梓谦说道。

  “非常荣幸能成为鼓楼区校园反诈宣传大使,我将结合法制教育课,利用班级师生和家长的多渠道联络平台,定期向学生家长宣传警方通报的诈骗案例和防范措施,普及反诈知识,切实提升学生及家长的防骗能力!”田家炳中学副校长黄凯是此次主题活动聘请的96位校园反诈宣传大使之一。

 

2

  “我们之所以在全区每个中小学聘请一位德育老师担任校园反诈宣传大使,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在日常授课之余,帮助宣传‘反诈’知识,以点带面,广泛辐射,通过‘警方+家长+师生’携手的模式,在校园中营造人人‘反诈’的浓厚氛围。”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陈矿副局长介绍。

  此次活动,及时高效、互动热烈,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的“反诈”主动性,师生们在开心之余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将携手共建平安、无诈的美好校园。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南京市鼓楼区全面营造全覆盖、多维度的宣传声势,通过组建学校专班、银行医院专班、经营性所场所专班、社区专班等“七个专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集全民之智,实现对宣传阵地、对社区群众、对受害人回访、对在校学生、对潜在受害对象上门劝阻的“五个全覆盖”。同时,在全区120个社区全面推行组建一支网格宣传小分队、播放一条防诈宣传片、开展一轮物业防诈培训会、举办一系列社区宣传活动等“十个一”举措,以更多样的形式将反诈防范宣传深入人心。 

(宁公宣 鼓公宣)

标签:校园;通讯网络;诈骗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