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二届江苏文采会|打造文化IP 讲原创儿童故事
2024-03-20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打造文化IP 讲原创儿童故事

  龙年春晚节目《看动画片的我们长大了》引起无数网友的共鸣与点赞,《舒克和贝塔》《哪吒闹海》《小猫钓鱼》……一系列卡通形象在唤醒童年美好记忆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动漫IP形象的独特魅力。

  在第二届江苏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报名企业中,南京木马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马谣文化”)就是一家以原创儿童剧为入口,致力于IP建设打造,将传统文化深植现代美育服务的原创内容公司。用创始人孙亚明的话说,“未来我们希望做成中国的迪士尼”。

  在南京小西湖历史风貌区的欢乐茶馆,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小剧场开业忙碌的孙亚明。据他介绍,木马谣文化创造的众多IP形象,也将在这个微型剧场里得以呈现。

  《波波与萝莉》《天神下凡》是孙亚明重点介绍的原创IP,出自他创作的系列儿童话剧。《波波与萝莉》讲述的是南瓜小镇的小学生波波与萝莉在魔幻王国里发生的各种冒险故事,他们经过不断的艰苦磨难,不断超越自我,也拯救了人类社会。作为早期的创作,2018年《波波与萝莉》在南京多家商场、小学上演,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时代的变迁,让当今的孩子不满足于只观看动画片。目前儿童获取知识与快乐的方式更加多元,作为文化创意从业者,我们要创作演出、短视频、真人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探索欲。”谈及《波波与萝莉》的创作初衷,孙亚明如此说。

  对于当前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孙亚明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打造文化IP首先需要从自身历史文化出发,这是神话故事和童话故事的源头。“我们的创意首先要根植于传统文化,许多成功的IP都是如此。”

  一个IP的打造,需要在创意、制作以及衍生品开发等多维度取得成功。在木马谣文化的“童话宇宙”中,孙亚明构建了一条“IP衍生品零售+儿童舞台剧运营+原创IP授权”的产业通道,最大化地延长了IP的生命力。

  孙亚明很期待加入国家公共文化云“赶大集”江苏专区和本届江苏文采会,“这是一个文化创意交流平台,作为产品的研发端,我希望在此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合作机会,共同在升级文化服务、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消费等方面发挥我们的作用。” 

(江南时报记者 杨爽)

标签:木马;原创;动画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