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把剪刀一张纸 诉说光阴的故事
2024-02-22 22: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一把剪刀一张纸 诉说光阴的故事

  在南京建邺,有这样一位长者,尽管年逾九旬,但她手中的剪刀却依旧灵动如初。岁月在她的指尖流转,化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而她正用这无声的语言诉说着非遗剪纸艺术的魅力。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位90多岁非遗剪纸老人吴融芳。

  吴融芳多年前去国外探亲,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剪纸。初到国外倍感思念家乡,最为怀念的还是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化。她爱上了这项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空余时间就拿起一把剪刀一张纸剪出各种中国传统图案,以解思乡之情。如今,她的手艺也越发纯熟。从最初只能剪出“喜”字、花朵,到后来可以仿照剪出名家画作图案,吴融芳的剪纸在华人社区里小有名气。红色的剪纸,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同时,它也帮助众多海外游子消解了浓浓的乡情。

  回国后,吴融芳在建邺区沙洲街道中胜社区的帮助下创建了剪纸班,教社区居民剪出各种图案,数年来吸引了很多剪纸爱好者。2014年,在社区支持和邻里朋友义务帮助下,社区征集学员80余幅剪纸作品,出版了中英文对照剪纸集《艺海拾珍》,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年纪大了,平时也闲得无聊,现在有个地方让我们动动手和脑子,剪完很有成就感。”吴融芳说道。如今,剪纸班的队伍逐渐壮大起来,成员们学会了这门手艺,不少人都有了自己的精美作品。

  今年正值甲辰龙年,吴融芳也创作了一些精美的龙年剪纸作品。其中《金龙腾飞谱新曲》中龙的纹样成腾飞状,寓意飞黄腾达;以红色为主色调,象征着喜庆和吉祥。《片神州》中蝴蝶围绕着牡丹花,寓意繁荣昌盛、充满希望。这些元素以精细的剪纸方式呈现,营造出热闹而喜庆的氛围,让人感受到新年的欢乐和美好。“我希望我的作品能让大家了解剪纸,喜欢剪纸,并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吴融芳说道。

  岁月如剪,剪出生活的点滴;岁月如影,影随人生的脚步。在吴融芳的剪纸作品中,可以看到生活的缩影,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别看我90多岁了,我现在每天都活得可精彩啦!”在和记者聊天时,吴融芳的笑容总是很有感染力,她的乐观的态度也激励着身边的人。

  (江南时报记者 殷文静)

标签:剪纸;剪纸作品;吴融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