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人欢鱼跃庆龙年
2024-02-22 22: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李冰清  
1
听新闻


人欢鱼跃庆龙年

  “321!起鱼咯!”上午8点,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开沙岛秀岛山庄的鱼塘内,十多名渔业工人正合力将渔网拖出湖面,大头鲢、青鱼、鲫鱼竞相跃出水面,一派人欢鱼跃的丰收之景。

  山庄负责人茅怀忠一边称重,一边向记者聊起幸福的烦恼:“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办年货,鱼货的需求比平时增加了六成,我们提前准备了10万斤鱼,还是供不应求!”

  开沙岛是长江入海口溯江而上江苏段第一岛。过去,岛上水土流失,河道淤塞,经常有江无河、有河无水。2020年1月1日起,长江南通段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开沙岛111条渔船、156名渔民全部上岸,为长江留下休养生息的空间。老渔民茅怀忠就是成功上岸的代表之一,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开了一家秀岛山庄,主营蔬菜种植、鱼类养殖等。

  “这鲥鱼是长江三鲜之一,清蒸的做法是最好的。”驱车一个小时,从南通市区赶来的食客顾德斌向记者介绍,“清蒸就讲究一个字,鲜!”茅怀忠的鱼之所以抢手,秘诀就在于留住了“江鲜味”。

  记者看到鱼塘内装有纳米增氧圈、污底盘,池壁建有进排水管,一旁则建了微滤设备、净化池,净化后的养殖水由进出水管再流入各养殖池循环养鱼。“好水才能养好鱼,我这里用的可是百分百的长江水。”茅怀忠说。

  “老茅,抽水电机、增氧机等设备我们都查过了,放心吧!”“谢谢!有刘所帮忙,我们春节用电就不愁了!”茅怀忠口中的刘所是国网通州区五接供电所所长刘健,得知秀岛山庄在春节期间用电负荷重,连忙组织人员帮忙检查线路。

  这些年,刘健等人通过改造升级供电线路200多米和新增1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解决了鱼塘电力负荷增长速度过快的问题。现在秀岛山庄的鱼塘每年收成300多万元,老渔民的收入比打渔翻了好几番,对于新生活,茅怀忠很知足。

  开沙村村民史洪伟带记者来到开沙岛的开沙大道上一处充电桩,旁边停靠着一只电动船,船身印着的“中国渔政32130-1”格外醒目。

  老渔民史洪伟如今转型为专职护渔员,成为长江守护者,和另外两人组成省内第一支护渔队——通州区农林综合执法大队护渔队。

  登上巡视船远眺碧波,候鸟纷飞,鱼群穿梭。“我在江边打渔将近三十年,是这片江水养活了一家人!”54岁的史洪伟对长江有着深厚的感情,亲眼见证了长江鱼从多到少,又由少变多的过程。“你看,这才几年,春天长江里的鱼肉眼可见变多了,有时候还能见到江豚!”

  “之前要烧柴油发电,船尾总冒着黑烟。去年我们巡视渔船也弃油改电,供电公司还在沿岸安装了岸电桩,拉根电缆就可以充电,清洁又方便!”如今通吕运河、通洋运河边,昔日的柴油味、轰鸣声消失了,电动集装箱卡车、起重机等全电设备随处可见。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通讯员 李冰清)

标签:长江;鱼塘;通州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