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海门街道:菜篮子里“春意浓”
2024-02-19 2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对于庄稼人而言,春节是一个放缓脚步、卸下重担的好时机。从南通海门市中心出发,沿着公路驱车向北15分钟,便抵达智谷绿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春节期间,这里依旧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高效蔬菜基地一望无际,温室大棚内生机勃勃。沐浴在晨曦的阳光下,菜畦中一抹抹盎然的绿意正等待着收获。披上迷彩劳保服、戴紧护袖,工人们低下头、躬着身,有的手持工具熟练地采摘着各式蔬菜,有的覆土浇水细心地管护茁壮成长的新苗。

  采收、分拣、打包、装箱,伴随着“装车咯”的吆喝声,搬运师傅们在寒风中呼出阵阵白气,忙着将一箱箱四青作物、海门芋艿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搬上货车。司机刘师傅钻进车厢,用手探了探货物安放是否牢固,又下车检查了一圈车辆状况,这才放心地登上驾驶座。随着车辆发动,后视镜上挂着的平安符微微晃动起来。从智谷绿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到上海不到两小时车程,预计当日中午,这批沾着露珠的新鲜蔬菜就会出现在上海各大商超市场的货架上,丰富市民的新春菜单。

  “菜篮子”保质保量,春节保供“不打烊”。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海门街道驻点工作人员组织党员农技服务小组,指导园内多家经营主体多措并举提高蔬菜产量。近千亩高效蔬菜基地春节期间不停工、保供应,持续向华东地区肯德基、麦当劳、叮咚买菜等企业跨域供应大红番茄、刺黄瓜、彩椒等茄果类蔬菜450吨,充分保障百姓“菜篮子”。

  “作为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今年新春我们的订单依旧稳定,每天工人们都忙得热火朝天。”南通强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小强说。从海门第一个搭建钢管大棚的种植大户,发展到今天日光温室无土栽培成型的高科技农业企业,陆小强已经在蔬菜种植领域摸索了十几年。在他的努力下,公司成为海门知名的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南通首批、海门首个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我们为周边群众提供了216个‘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带动农民致富。未来,我们也将不断提升海门绿色农产品在上海市民心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更多优质农产品送到人们的餐桌上。”

  “接下来,我们将完善和提升智谷绿海各片区功能,由海门农文旅集团进行实体化运营,将其打造成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与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和现代农业公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沈健华表示。下一步,海门街道将推动智谷绿海现代农业公园的建设工作,继续做好土地、资源、资金等要素保障,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现代农业产业;海门;园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