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评|让县级文化馆在文化育人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3-03-13 23: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珩  
1
听新闻

  文化馆是政府设立的公益一类文化事业单位和中国特有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我国文化馆有着完整的六级组织体系和设施网络体系,包括代行国家文化馆职能的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省、市、县级文化馆,以及乡镇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整个文化馆体系中,县级文化馆是中坚。

  文化馆,是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建立的。最早建立的文化馆,就是县级文化馆。最早叫文化馆的,也是县级文化馆。

  在2002年之前,全国也只有县级文化馆叫文化馆,省级、市级文化馆那时名称都还叫“群众艺术馆”。换言之,在2002年之前,只要说到文化馆,指的就是县级文化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县文化馆是县级最引人注目和县域文化艺术人才集聚度最高的群众文化事业单位。县级文化馆有图书组、博物组、美术组、文艺组、阵地组、活动组等,其工作范围几乎包括了今天县级文化馆和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的所有核心工作内容。

  70多年来,县级文化馆为繁荣群众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文化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升公共服务覆盖面、适用性和实效性,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我们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样的背景下,县级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更为突出、更为重要,责任也更为重大。

  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赋予县级文化馆更大的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县是我国政权体系中最重要的层级。建设文化强国,基础在县,关键在县。这就要求县级文化馆必须在县域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求县级文化馆必须担负起更大责任。推动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国,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党和国家要求“十四五”时期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保障人民文化权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关键也在县一级。这就要求文化馆必须在健全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三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对县级文化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使城乡居民更好参与文化活动,培育文艺技能,享受文化生活,激发文化热情,增强精神力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基础”,强调要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做大做强全民艺术普及品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要求加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持续做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群众文艺团队,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这都对县级文化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了新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

  县级文化馆不是孤立的一个馆,它是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中的总馆,担负着整合县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对县域内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队伍培训以及演出器材设备调配等方面进行统筹的职能。

  县级文化馆和县级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最接地气,和人民群众靠得最近,和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关联最大。一句话,县级文化馆强,县级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才强,县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力量才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才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基础才更扎实、更坚牢,人民才会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总而言之,县级文化馆是中国文化馆事业的基础和中坚,县级文化馆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把县级文化馆推向边缘化,导致县级文化馆名存实亡。

  我呼吁政府和社会要多关心县级文化馆的建设和发展,是因为近几年不断听到一些令人担忧的消息:一些地方接连压缩和减少文化馆经费投入;文化馆的人员编制被压减收作他用;文化馆的业务骨干被借调到机关工作;文化馆的场地被其他单位、部门挤占……一些地方的县级文化馆越来越处于弱势地位,甚至事业有萎缩的迹象。

  县级文化馆和县级文化馆总分馆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必须得到政府更好和更有力的保障。而文化馆工作者,也必须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更加奋发有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标签:文化馆;公共文化;文化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