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球迷村” 吴江制造“搭进”卡塔尔世界杯
2022-11-22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共建“球迷村” 吴江制造“搭进”卡塔尔世界杯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在海湾球场打响。从气势恢宏的比赛场馆,到纪念品专卖店内销售火热的球衣、帽子、背包,本届世界杯的赛场上处处闪耀着“中国元素”。作为世界杯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小的东道主,卡塔尔赛事期间预计将迎来超过120万名世界各国的球迷和游客。为了扩容住宿场地,卡塔尔除了新建100多家星级酒店,还精心打造了以集装箱式房屋为主体的“球迷村”。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来自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的企业参与了本次“球迷村”的建设,让吴江制造“搭进”世界杯。

  在苏州中南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钢结构”)的厂区内,一座精致的“红房子”令人眼前一亮,这就是卡塔尔“球迷村”集装箱房的样品。推开房门,屋内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两张单人床、床头柜、桌椅、设有淋浴房的卫生间,甚至还配有迷你咖啡吧。中南钢结构董事长钱晓惠介绍,他们一共为卡塔尔供应了1000套这样的集装箱房,每间小屋大约18平方米,能满足球迷们的旅游住宿需求。

  今年3月,中南钢结构收到了一封来自卡塔尔的邮件。“一开始收到卡塔尔方面的采购信息,我们还不敢相信。后来经过深入的背调,了解到对方隶属于当地最大的建筑公司。”中南钢结构总经理陈霞告诉记者,卡塔尔方面也对中南钢结构进行了线上验厂和考察,了解到该公司深耕跨境电商领域多年,多次参与过援非项目,有着丰富的国外项目建设经验,由此开启了双方的世界杯合作之旅。

  随着6月定金到账,中南钢结构的工厂也加速运转起来。“在生产过程中,我们采用预制化的技术,将门窗、插座、开关等基础设施全部安装到位,为后期卡塔尔‘球迷村’的建设节约了近50%的安装时间。”陈霞表示,当时面临着生产周期紧张、原材料消耗巨大等问题,建设团队顶着近40℃的高温,每天加班加点生产,确保如期完工。

  而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中南钢结构对产品质量并未放松要求。“一套房屋有100多个预制件,我们要求每个部件与螺丝孔的精度都低于1厘米,同时定质定标将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陈霞介绍,考虑到世界杯期间卡塔尔当地的高温,中南钢结构在建设中对传统的房屋顶部结构进行改良,给顶部增加了高容重、大密度的保温层。“就像装雪糕的箱子里会垫上棉被保温,我们给房顶安上‘棉被’,确保室内恒温保持在24℃左右,大大提升了住宿舒适度。”

  7月8日,第一批集装箱房成品踏上漂洋过海的旅途。8月,卡塔尔方面又追加了60套集装箱商铺及60套厕所等功能性设施订单,中南钢结构加紧生产,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出货。陈霞自豪地告诉记者:“卡塔尔方面的反馈十分满意,发来邮件赞扬我们公司团队沟通顺畅,出口流程与操作专业。无论是品质控制,还是交付达期,都让他们很放心。”

  另外一家参与“球迷村”建设的吴江企业——苏州市航诚集成房屋有限公司,自8月底接到订单以来,用近一个月时间为卡塔尔生产供应了1000套集装箱房。该公司总经理邵华良欣喜地表示,这批集装箱房现在每晚定价高达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430元),相当于星级酒店的价格。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彩钢板和集成房制造基地,吴江震泽镇素有“彩钢板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正全力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的方向转化,打造“吴江样板”。陈霞表示:“希望能借助世界杯的舞台,进一步推广中国的工艺技术,让‘吴江制造’走向世界。”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卡塔尔;钢结构;中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