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高地】瓜洲古渡江河交汇 千年文脉熠熠生辉
2022-06-20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侯星星  
1
听新闻


瓜洲古渡江河交汇 千年文脉熠熠生辉

  瓜洲镇位于古城扬州的最南端,具有1800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唯一一座位于长江与运河交汇处的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全国闻名的诗词之乡。2022年1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这是保护长江文化遗存、文化形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一次伟大实践。扬州市委明确,在包括瓜洲等四个点位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春风又绿江南岸,长江之风吹动瓜洲,让这片江南古镇生起绿意。

江河交汇,汇聚人文景观

  瓜洲素有“千年古渡”“七省通衢”之称,东连扬州经济开发区,西接仪征市,北接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南临长江,与镇江隔江相望,润扬长江大桥扬溧高速穿镇而过。交通区位之外,着笔瓜洲,对建设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还有何意义?瓜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提升瓜洲这一段宝贵的长江生活岸线,能展示长江北岸的雄奇、秀美;深度解读瓜洲这一江河交汇节点,可以让世人读懂长江、运河作为“黄金水道”、国之命脉,千百年来对国家发展的影响;打造城市沿江片区最后一块“留白地”,可以回应人们对千年“诗渡”的期待,推动整个南部片区产业结构优化、城市面貌提升。

  江河交汇不仅是区位特征,更赋予了瓜洲独特的文化形态。提到文化,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泊船瓜洲》《春江花月夜》等脍炙人口的诗句,但瓜洲可以呈现给世人的长江文化远不止于此。“核心展示园”瓜洲古渡文旅小镇,建设将立足江河交汇特质,总体上呈现“一带、三圈、六大片区”布局。

  “一带”即江河文旅带,围绕古运河、长江沿线做文章,立体呈现江河交汇的独特生态、文化、历史,科学布局文旅产业。

  “三圈”包括生态、文化圈层,文旅融合圈层和现代社区圈层:生态、文化圈层加强对沿江、沿河区域生态资源、文化遗存的保护;文旅融合圈层借助文化展示圈的影响力,布局各类旅游项目;现代社区圈层,着眼瓜洲未来发展,在文旅融合圈层外围布局现代社区圈层,引入数字经济、科创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业。

  “六大片区”包括生态涵养及展示区、水工文化及水情教育片区、古渡(镇)文化核心区、现代文旅集聚区、特色田园乡村片区及现代城市社区。其中,生态涵养及展示区以润扬森林公园、滨江湿地为主体,展示扬州段长江岸线生态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水工文化及水情教育片区以长江江堤、瓜洲泵站、瓜洲船闸等现代水利工程为载体,展示瓜洲丰富的水工文化;古渡(镇)文化核心区展示古渡(镇)历史文化积淀;现代文旅集聚区引入互动式旅游项目、高端休闲度假酒店,做大现代文旅产业;特色田园乡村片区则立足军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项目、葵园项目,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片区;现代城市社区推动沿江高等级公路以北城市新社区建设,引入数字经济、科创项目,集聚人气、扩充税源。

有颜有趣,打造“诗”“渡”文化品牌

  充分彰显瓜洲“诗”“渡”文化特色,放眼整片古镇,组织专家学者在更高维度上对瓜洲“诗”“渡”历史地位、文化特色进行深入研究;立足“诗”“渡”主题,在文旅产品(项目)、主要景区、服务场所和设施导入更加具象的“诗”“渡”文旅IP。

  着眼一项一域,对江口街进行微改造,打造“网红”诗词街区;升级春江花月夜艺术馆,调整诗渡瓜洲文化展示馆展陈内容,分别凸显“诗”“渡”两大主题;举办“中国瓜洲音乐节”等特色活动,开发特色文创产品。

  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既要有专业理念,又要有游客视角;既要有文化情怀,更要有产业思维。

  丰富文旅项目类型,着力招引一批研学游、家庭亲子游、近郊周末游、休闲度假游项目,优化四季节庆活动,让游客“来了都能玩”;整合精品旅游线路,整合现有旅游项目、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解决好“怎么玩”的问题;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支持本土特色餐饮升级改造,加快实施古渡宾馆酒店项目、推进江月湖酒店项目,解决好“吃什么”“住哪里”的问题;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整合现有文旅资源,引入专业管理服务团队,统一标准、规范管理、提升服务。

文旅名镇,多业态推进旅游建设

  瓜洲镇曾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华诗词之乡”“全国优美乡镇”等称号,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省级旅游度假区、江苏省文明镇、江苏省新型示范小城镇、江苏省卫生镇、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镇等。根据省文旅厅公布的监测数据,目前瓜洲旅游度假区年平均接待游客达100万人。

  扬州市邗江区委、区政府将旅游业定位为瓜洲镇主导产业,瓜洲镇紧扣“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旅名镇”建设目标,努力开创文旅名镇建设新局面。近十年来,瓜洲镇相继打造途居扬州(瓜洲)露营地等休闲体验型项目,建成春江花月夜艺术馆,开通扬州古城至瓜洲古镇的旅游专线……一系列措施提升了瓜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深入贯彻实施,瓜洲立足现有开发基础,以“一带、两核、三组团”为实现路径,全力推进旅游开发建设。其中,“一带”是指“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两核”分别是“古镇文化核”和“科技娱乐核”,“三组团”分别是“健康度假养生组团”“江南水乡田园组团”和“瓜洲新镇风貌组团”。

  下一步,瓜洲将深入推进瓜洲古渡文旅小镇建设。“我们规划建设大观楼、度假酒店、古镇文化商业街区等,未来还计划在高速道口布局商贸物流园及旅游商品交易集散地,塑优扬州城市南大门形象。”瓜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梓扬 通讯员 侯星星(瓜洲镇人民政府)]

标签:长江;瓜洲镇;扬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