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瑞芯:用红色收藏讲述“初心故事”
2021-04-25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江苏首次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开幕现场,“国内电影海报收藏第一人”——常熟市瑞芯电影资料收藏馆华瑞芯先生向新华日报社捐赠其珍藏的原版《报童》海报。

  今年75岁的华瑞芯是常熟市辛庄镇人。上世纪60年代,华瑞芯进入当时的常熟县张桥乡文化站,主管图书和电影放映工作,从那时起他就爱上了电影海报及资料的收藏。57年来,华瑞芯的电影海报收藏数已经达到2万多张,涉及1万多部中外影片。

  “那时候,电影放映员摇船到村里放电影。我负责安排放电影的时间,他们会提供海报进行张贴宣传,我就每样都拿一张来收藏。”华瑞芯的收藏生涯就这样开始了,此后,他每天跟踪电影制片厂、发行公司的信息动态,一听说有哪张海报出来了,就想尽办法也要收藏一张。

  华瑞芯的很多海报背后都有不简单的收藏经历。

  《南征北战》红色电影海报由著名书画家颜地手绘,海报采用写实手法,通过战役结束后,解放军俘虏成千上万蒋军士兵的场面展现了战场、战役的宏大激烈,主要人物刻画鲜明,是50年代手绘海报的经典之作。《南征北战》海报由上下两部分拼成,每部分为全开大小。当时,国内电影海报一般由电影公司发行到各地影剧院,由影剧院张贴,能保存至今的凤毛麟角,尤其是完整的海报更是罕见。

  “上海电影制片厂资料社的同志送了我一张下半部分的。”华瑞芯说,此后,他就到处留意,希望找到上半部分。经过快两年的时间,2004年,华瑞芯终于在上海福州路的一间旧书店用350元买到了上半部分。

  海报收藏不易,保存也是个难题,华瑞芯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办法。华瑞芯观察到图书馆为了防止老鼠损坏图书,会专门放一些晒干的玉米在碗里,老鼠有了吃的就不会去啃食图书。他就把这个方法应用到了自己的海报收藏室,又在房间里布下老鼠夹:“绝对不能用耗子药,不可以让老鼠死在室内,死老鼠腐烂后对藏品影响很大。”

  “因电影海报是纸质的,还要注意避光、干燥。”华瑞芯如数家珍,春季要放樟脑丸防霉防虫,梅雨季节需要防潮,不能打开门窗,他还特地在屋子里安装了排风扇和除湿机。

  为了给电影资料和海报整理分类,华瑞芯在60多岁学会了用电脑进行数据整理,但他还是喜欢不借助电子设备,亲手侍弄他最“宝贝”的海报们。

  电影海报是观众认识和记住一部电影的开端,也是电影文化的重要组成载体,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和文化内涵。“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正是宣传红色电影和电影海报的最好时机。红色电影海报展是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正能量的作品,让人百看不厌。”华瑞芯注意到展览现场还原的六七十年代影剧院售票处,“这些互动的设置很好,让年轻人也可以参与进来,了解那个年代的文化生活,感受时代巨变。”

标签:海报;华瑞;电影海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