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率先建成股权交易区块链业务平台
2020-12-22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许雯斐  
1
听新闻

  以往,企业筹备登陆资本市场,报送资料常被称为“浩大工程”,通常需要一个月以上时间。如今,只需登陆江苏股权交易区块链业务平台,15分钟即可完成资料上报。12月21日,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的数字金融生态大会上,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系列成果发布。

  今年7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首批5个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工作的试点省市,江苏是其中之一。“8月底,试点项目组就已完成业务平台基本架构的搭建,实现与证监会监管链业务连通,完成区块链全流程业务贯通,在5个试点省市中属于首家。”平台建设技术支持单位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莹表示。

  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平台搭建,得益于我省较早布局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早在2018年,央行数字货币应用示范基地落户江北新区,南京数研院作为基地运营机构随之成立。

  据介绍,通过江苏股交区块链业务平台,可实现大数据服务、多场景企业画像、链上线上会计和律所服务等,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效率将大大提升,机构也可以通过平台更好地筛选到优质企业。此外,由于平台所有信息都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并建立了安全数据标准,监管单位可对平台主体实现穿透式监管。(许雯斐)

标签:数字金融;业务平台;股权市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