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备新产品新技术为果蔬产业“保值增值”
2020-11-22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20日,由省农业科学院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果蔬加工技术与产业创新研讨会在南京开幕,会议聚焦国内外果蔬加工领域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一批新装备、新产品、新技术亮相。

  由于初加工环节设施简陋、方法原始,每年有大量果蔬产品在收获后白白浪费。“2018年我国蔬菜和水果总产量分别为70347万吨和25688.4万吨,蔬菜产后损失为20%-30%,水果产后损失为15%-25%。”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小松说,减少果蔬产后损失,果蔬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是重中之重。

  兴化市联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峥介绍,他们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改造1500亩脱水蔬菜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蔬菜从田头到生产线的时间大为缩短,从源头上减少损耗。

  商品水果市场中,品相好等级高的水果可以在水果店“崭露头角”,而有一些轻微损伤但不影响食用的水果容易变得“没市场”。“其实这类水果可以作为果蔬深加工的原料,既营养,又不浪费。”江苏楷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孙芳说,公司通过计算机图像检测技术、X射线成像技术、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打造水果在线无损检测系统及装备,增加了水果的附加价值和经济价值。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方继朝介绍,我省2005年就成立了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将“果蔬加工”“营养与健康”等学科纳入该院重点学科大力培育,形成了一批原创性加工技术成果,对区域果蔬加工业的转型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张 宣)

标签:果蔬;农业科学院;水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