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进12315平台ODR县(市、区)级覆盖
无理由拒绝消费者诉求的企业将取消成员资格
2020-05-28 21:07: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记者昨日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渠道,促进消费纠纷源头解决,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大力推进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工作,在已发展97家12315平台ODR成员企业基础上,计划到年底前发展不少于510家成员企业,实现12315平台ODR县(市、区)级覆盖。

据了解,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简称“ODR”),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企业通过12315平台直接与消费者沟通,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专家介绍,通过大力提升12315平台ODR工作水平,为消费者架起连接经营者的快速纠纷处理通道,形成市场监管部门、市场主体、消费者共同参与的消费环境社会多元共治格局,是促进消费纠纷源头解决,降低消费维权成本的根本保证,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为抓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工作推进落实,江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12315平台ODR成员企业发展工作,省局将依据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推荐,建立30家省级ODR成员企业联系单位,跟踪掌握各地ODR成员企业工作推进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时,推动ODR成员企业消费维权能力提升,加大对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及ODR成员企业发展的宣传力度,吸纳消费体量大的商业服务企业和电商平台成为12315平台ODR用户企业,确保在8月底之前完成目标任务。

此外,我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引导12315平台ODR成员企业全面推行经营者首问制度,鼓励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等建立赔偿先付制度,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对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诉求、反馈处理结果严重失实、和解率长期较低的企业,将取消其12315平台ODR成员资格。

标签:成员企业;消费纠纷;ODR成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