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进站点,法治润民心
2023-06-06 21:40:00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民主的论述,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力量作用,推动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代表履职平台。

  青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成为闭会期间代表联系群众开展履职活动的主阵地和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发挥了“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作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区法宣办、区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区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青山社区邀请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了民法典宣传“进乡村”活动。联络站内,家庭农场代表、农服工作人员、企业代表、基层群众等围坐在一起,听取代表宣讲《土壤污染防治法》和《江苏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大家聚精会神聆听了代表声情并茂的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咱的土地给别人了租金有保障吗,租出去的地会不会弄丢哟?”

  “多年前已经完成征收的土地,现在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应当由谁组织开展?”

  “大家慢慢来,一个一个说,你们提出的问题都有法可循......”

  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代表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成为保障重大立法决策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重要途径,是基层群众广泛有序参与国家立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平台。今后,青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把代表履职平台建好用活,充分发挥“小单元”的“大作用”,深入群众,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发挥联络站作为社情民意“直通车”、法治宣传“扬声器”、法治建设“金招牌”作用,更好地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不断推动新时代淳化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签:联络;人大代表;民主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