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万能钥匙用“流量+公益”连接乡村振兴数字化
2023-06-06 12:38:00  
1
听新闻

  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3.08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1.9%。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进城乡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连接入网,是乡村数字化的第一步。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政府部门的支持,及互联网企业的积极参与,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距逐年缩小。全球免费上网平台WiFi万能钥匙一直致力于网络普及。上线之初,WiFi万能钥匙即关注包括乡村、偏远山区在内的下沉市场人群移动互联网接入,多年来,通过投资、自建、合作等方式,部分解决了乡村上网不便的问题,以低成本低门槛的接入互联网方式,助力乡镇网民连接上线。

  公益是WiFi万能钥匙深入乡村振兴的重要落脚点。2015年,WiFi万能钥匙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共同发起了“梦想钥匙”公益行动,旨在为偏远山区学校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得更多接触外界的机会,并致力于改变山区现有教学状态,降低儿童、青少年信息获取门槛。藏在广西龙胜县龙脊镇江柳村大山深处的翁江小学是『梦想钥匙』首个免费上网小学。8年前网络开通时,迄今为止坚守学校15年的老师余启贵曾通过平板电脑,让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进行了第一次的视频通话。8年后的今天,网络教学和网络授课已经成了孩子们的日常。接入网络后,翁江小学的学生可以线上与中心校共享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内容。学前班的孩子也能较早地通过网络课程、观看纪录片等方式接触学习普通话,了解外面的世界。学生受益,余老师也感受到了便捷。

  截至今年2月底,“梦想钥匙”公益行动已经走入全国16个省份和地区的多个贫困县,为近304所学校接入免费网络,累计受益儿童超过5万名。通过帮助学校连网推动教育在线,“梦想钥匙”点亮更多乡村孩子的未来的同时,也将免费网络的辐射范围扩大到学校周围村民,为乡村人才培养打基础。“梦想钥匙”公益项目亦被网络公益扶贫联盟评选为网络扶贫优秀案例。

  数字化在乡村的作用体现在助力消费升级、产业赋能、助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除了“梦想钥匙”,在乡村振兴、公益助农维度,WiFi万能钥匙也做了更多的尝试。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5313.8亿元,同比增长9.2%。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源整合、产业链完备和外部技术服务的对接,有了直播、电商等互联网形式的参与,农产品销售有了快速对接一二线城市的渠道,而“在线”恰恰是包括WiFi万能钥匙在内互联网公司的强项。

  2022年,WiFi万能钥匙联合产地政府,将优质农产品推广至数亿用户的平台进行销售,力图通过平台流量和生态资源支持,打通农产品数字化上行链路,进一步促成产销对接,帮助农人解决滞销之忧。在此基础上,又联合“e农春天”等平台,凭借“助农专区”,为地方特色农产品免费搭建销售渠道,以连接出发,助力农产品数字化销售转型。

  随着数字惠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互联网企业的参与促进了城乡居民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WiFi万能钥匙在专注连接的同时,也正在为数字化下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钥匙;乡村;wifi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