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少年心理健康大会
2023-06-02 16:53:00  
1
听新闻

  4月28日,第三届青少年心理健康大会在上海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由卫生心理健康协会主办,健康公益基金会协办,邀请各医院、社会心理组织机构、各精神、心理领域从业者、杰出人物共计500多人出席,就我国社会目前 “社交恐惧症”等严重心理问题展开研讨。

  在国家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促进心理健康”的背景下,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对抑郁症、社交恐惧症的主料目标的更新,关注社会功能,促进两症患者的全面康复,促进全民心理健康的实现。

  据记者了解,此次会议分为三部分举行:报告演讲、专题研讨会、会议嘉奖

  报告演讲

  相关数据报告说明: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表明,截止2019年全球社交恐惧症患者超过3.2亿人,从2009年到2019年,此类全球患病率增加了18.4%,中国发病率为3.02%,目前已有超过4000万患者,且90%以上的患者没有接受专业的治疗。

  社交恐惧症的诊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在与认知率低,虽然现在大家对两症的认知率提高了,也知道它们是一种病症,但是大众对这个疾病的认识还是缺乏的。现实中,患者很少因为心理问题或者精神疾病问题就诊于医疗机构,往往都是以躯体的不适症状去就诊,这也导致两症的早期发现和治疗率偏低,延误了治疗的时机。

  两症是情感、躯体和认知三方面症状的综合表现,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患者的认知功能损害。研究发现患者的认知损害主要在四个方面,注意力、记忆力、执行功能以及信息处理速度。

  专题研讨:两症不仅仅是心境障碍

  研讨会由新型不磨牙瓷牙贴面结构实用型国家发明人、心理咨询师郑程元;湖南省苗医药协同创新研研究院长石国军;舞美设计师李娜柯;中医李建刚先生等就社交恐惧症自救成功案例分析与经验分享发布共识,认为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精神障碍是危害全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

  附李娜柯简历:李娜柯,青年舞美设计师,200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美术设计专业。2007年加入新朗景公司。多年从事大型实景演出、晚会、戏剧、电视栏目、大型文体活动开闭幕式的舞台设计。代表作品如下:湖南常德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桃花源记》、中国景德镇大型实景演出《china》;2008年北京台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岁月如歌》栏目舞美设计;2016年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晚会舞美设计。

  附石国军简历:石国军,男1980年12月02日生于湖南省凤凰县,现任湖南尖朵朵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省苗医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民族:苗族,贯籍:湖南省凤凰县,出生日期:1980年12月2日毕业院校:上海交通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职务:湖南尖朵朵实业集团党委书记,兼公司董事长湖南省苗医药协同创新研究院长人物履历1.2006年7月—2007年9月,宁波海关通科任科长;1.2007年9月—2009年7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2.2009年9月—2011年6月,浙江台州海关副关长;3.2011年7月—2013年9月,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责任公司纪委副书记、副总经理;4.2013年9月—2015年9月,张家界海关通关科科长;5.2015年10月—2017年10月,贵州省铜仁市国资委副主任;6.2017年11月—2019年6月,贵州武陵梵净山投资集团党委书记;7.2019年7月—2022年4月,贵州华中交通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8.2022年5月—2023年至今,湖南尖朵朵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省苗医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职务任免2022年5月—2023年至今,湖南尖朵朵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省苗医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

  附李建刚简历:李建刚,男,汉族,中医,出生年月1966年4月。祖籍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中国历史十大名医,西汉皇家医书校刊人李国柱的92代孙,黄帝外经的唯一传承人。吉尔吉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的专职保健医生,世界卫生组织顾问,并发表提供医学论文多篇,在国际医学研讨会上产生积极影响。李建刚大师从八岁随父学习中医,上山采药,治病救人,悬壶济世,从医五十多年,救人无数,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战经验,被世人称为:当代华佗。中年后又和易经融汇贯通,相辅相成。对于经络和正骨以及内科.脏腑等疑难杂症手到病除,和中国易经风水名家李仕尧并称东西双壁。2015年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

  会议嘉奖

  会议对过去一年在心理卫生工作岗位诚恳奉献、成绩突出的10名同志进行了表彰,旨在号召广大心理卫生工作者向他们学习,立足本职、攻坚克难、用担重任、勇攀高峰。

  会议最后记者采访相关负责人:目前我国心理咨询师的人员缺口数量高达43万左右,这意味着我国需要接受正规心理咨询的人还很多,国家协同社会相关组织协会正在持续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精神专科三方紧密协作的渠道,力保每个两症患者都能在必要时得到通道服务,实现有效的转介,获得所需的心理疾患治疗和心理危机干预。

标签:湖南省;社交恐惧症;集团党委书记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