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颐和艺术季,用现代艺术解读传统经典
2023-06-01 15:17:00  作者: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繁茂绿木中的“山海有铃(灵)”艺术装置,奏响了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夏日企划“山海颐和”艺术季的序曲。

  “万物有灵,化被草木,鳞潜羽翔,赖及万方。”

  以“山海有铃(灵)”为开端,颐和路街区与《山海经》连结,打造了一条“山海通道”,联通了“山海颐和”大型公共艺术装置展的三大主题场景:文鳐入海、鹿蜀归山、凤凰于飞。作为《山海经》中祥瑞的象征,它们代表着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天下太平的愿景,也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

  本次展陈用现代艺术解读传统经典,通过亚克力装置、花艺装置与建筑楼梯、空间环境的有机结合,将《山海经》的世界融入颐和路街区,打造充满奇幻想象与浪漫情怀的山海颐和图景。

  “状如马而白首,其文如虎而赤尾,其音如谣。佩之宜子孙。”——《山海经·南山经》

  作为神兽之一的鹿蜀,拥有似马的外形、红色的尾巴、老虎一样的纹理、如歌谣一般婉转动听的声音。「鹿蜀归山」这一作品让这个上古的神兽形象在现代艺术中被再次激活,带来了关于未知或远古世界的许多遐想。草木中若隐若现的鹿蜀轮廓,仿佛正在穿梭于山林之间。耳畔传来了它无忧无虑的歌声,余音袅袅,歌唱着美好祝愿。

  “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山海经·南山经》

  《山海经》最早载入了有关凤凰的记录。因其拥有色彩斑斓的羽毛和文字形状的花纹,被誉为美丽的代表。在中国,它象征着吉祥、宁静与善德。而“凤凰于飞”出自《诗经》:“凤凰于飞,翙翙其羽。”栖息在梧桐木上的凤凰,应了颜真卿的那句:“凤凰于飞,梧桐是依。”昂首的身姿显得神采奕奕,灿烂的尾羽垂至地面,美的动人心弦。一旁的落日散发着柔和光晕,将整个场景映衬的充满诗意。

  状如鲤鱼,鱼身而鸟翼,苍文而白首赤喙,常行西海,游于东海,以夜飞。其音如鸾鸡,其味酸甘,食之已狂,见则天下大穰。——《山海经·西山经》

  文鳐,有着形似鲤鱼的身子和鸟的翅膀,遨游于西海和东海之间,也常在夜间飞行。鱼是海水的精灵,没有什么比“飞鱼一跃”更能展现山河万物的灵动。大海般颜色的文鳐,从空中跃下,穿过亭间直入深海。激起的水花,在光的折射下如水晶般璀璨。文鳐入海的一瞬间,我们的想象也被带入到了未来:它将要去往何处呢?敬请关注“山海颐和”艺术季后续系列活动,我们将为你揭开谜底。

  一千个人,有一千部心目中的《山海经》。在即将到来的七月,颐和路街区将邀请50名少年儿童参与“山海颐和”艺术季的暑期特别活动“山海丹青颐和妙笔”,前来颐和路街区第11片区参观艺术装置、开展艺术写生,优秀画作将在街区进行集中展出,进一步丰富这个缤纷多彩的颐和夏日。

  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南京颐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有限责任公司为颐和路街区注入了全新的文化创新活力,未来也将持续通过丰富的业态组合与文化消费市场的构建,将生活美学、人文底蕴、历史资源、自然哲学升华为街区的氛围并转化为商业机遇,助力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供稿:南京颐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有限责任公司

标签:草木;万方;万物
责编: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