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羽丨百年相对眼青青——闲话唐寅与文徵明科考之路
2023-06-01 10:53:00  作者:王振羽  
1
听新闻

  510年前的江南,看似风平浪静平,却也有蠢蠢欲动,虽然说不上惊涛骇浪、暴风骤雨,却也是小有波澜,而这小有波澜,几乎酿成大乱,影响历史走向。天底下,总是有做局与搅局的人嘛。被耍弄者或深陷其中,甘心同流合污,不能自拔;或识破天机,审时度势,抽身而退,洁身自好。

  且说江右南昌,有一藩王,不自量力,意欲染指最高权力。他要实现这一黄粱美梦,总要动员力量,养精蓄锐,制造声势,扩大影响。就有人为之张罗协调,网罗人马,投其所好。要做大事,格局要宏大,器局要开阔,管什么鸡鸣狗盗,鱼虾王八,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于是乎,地处江左的多人也受到邀请,似乎要共襄“盛举”,这其中就有文徵明,也有唐寅,都在被邀请之列。

  文徵明一直对仕途心存幻想,他在苏州中了秀才之后,在近三十年的时间内,九次来南京,屡屡参加乡试,期望得到一个进身之阶,光宗耀祖。其中有一次,时在1498年,他与唐寅同来南京考试,结果是唐寅高中第一,所谓解元,文徵明却仍旧名落孙山,两手空空,铩羽而归。文徵明与唐寅同岁,一同在秦淮河边上考试,结果迥异,两人心境自然不同。唐寅春风得意,指望次年联捷,登堂入室,颇有春风得意之感。文徵明当然无此机会,却也为唐寅高兴。

  谁能想到,唐寅与都穆、徐经等人兴致勃勃来到北京,考试似乎也很顺利。就在翘首以待公布结果之时,出了大事。他与徐经被人告发贿赂主考官程敏政等。程是安徽人,与吴宽、沈周都有交集。有了举报,据说还是实名,自然就要彻查。不管三七二十一,唐寅、徐经先被处罚再说。这一处罚不大紧,就此结束了唐寅的政治前程。这一年,他也刚刚才到了而立之年。与他一同倒霉的江阴人徐经,就是徐霞客的曾祖父。举报唐寅者谁?多说是与他一同进京参加会试的都穆。

  唐寅受此打击,如五雷轰顶,万念俱灰,心态大变。这中间,受人邀请,他也曾到江右戏耍,声色犬马,纸醉金迷。

  生活总要继续,长江无法倒流。1505年,文徵明曾好言规劝唐寅。唐寅有《答文徵明书》,两人从此失和,疏于往来。且说到了510年前的春夏之交,正是江南万物蓬勃葳蕤之际,江西有人到江左游说,甜言蜜语盛情难却让文徵明、唐寅到南昌共图大计。唐寅对此,跃跃欲试,心生莫名期待,以为到了江西,他就能够振臂一呼,脱胎换骨,至少弄一个巡视员干干,也未可知。但,他到底还是有点忐忑,就作《又与文徵仲书》,虚心请教文徵明。

  文徵明是文天祥之后,也对江右熟悉,处世较为稳妥。他看透玄机,劝说唐寅不要去江西。他自己也不会去的,这帮乌合之众,乌烟瘴气,成不了大气候,弄不好还会引火烧身,有性命之虞。唐寅斟酌再三,反复权衡,还是决定前往南昌一搏,不无赌博冒险的意味。这就有了1514年的唐寅江西之行,还算唐寅聪明,他最终看破阴谋,装疯卖傻,得以侥幸逃脱南昌,也算保住了一条性命。真是虚惊一场,恍然一梦。也不知道,他的《落霞孤鹜图》是否产生在这一时间之内?

  回到苏州后的唐寅颇有劫后余生之感,他埋头看书,专心画画,画意大进,而风流倜傥依旧。文徵明却还在孜孜不倦,书画之余,跋涉场屋,参加三年一次的南京乡试考试,满怀期待而来,郁闷忧伤而归。家里人不大放心,让他的儿子陪着一起来南京,有时候就住在朋友家里,可以节省一些住宿费用嘛,他又没有工作单位,到哪里报销?近三十年的反复考试,炼狱一样的考试,可怜他的白发书生寂寞心呢。

  到了500年前,1523年,有人实在看不下去文徵明如此可怜悲催,就推荐他到北京碰碰运气,也许会有机会在闲衙冷曹谋一个差事?这就有了所谓翰林院待诏的名分,也不知道是公务员身份?事业编制?还是参公待遇?估计文徵明的首都户籍是无法解决的。文徵明在京城三年,说不上得意,多属就又回到苏州了。就在文徵明去北京谋职的这一年冬季,唐寅死了。

  文徵明死在1559年,距离唐寅之死,时间已经过去了36年。

  大致在唐寅死后120年,有一从事出版业的毛晋重修了唐寅的墓。

  苔满西阶人迹断,百年相对眼青青。唐寅而立之年被人暗算,命运斗转星移。他不甘寂寞,年过不惑之年又到南昌冒险,几遭不测。他才过半百之年,就一命呜呼,离开了这个世界。好在,他有画在,有诗文在,也是话题性很高的人物。

  被认为举报唐寅的都穆,大唐寅12岁,在唐寅死后两年,也去世了。他做过太仆寺少卿,类似于副部级吧,比文徵明的爸爸文林的太仆寺丞要高好几个级别呢。

  2023年5月29日夜

  于铅山葛仙山

标签:唐寅;文徽明;科举
责编:张睿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