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荡火种 遇尚湖山 ——在虹桥站偶遇“姜尚姜太公”
2023-05-30 15:01:00  
1
听新闻

  姜尚因命守时,立钩钓渭水之鱼,不用香饵之食,离水面三尺,尚自言曰:“负命者上钩来!”

  ——《武王伐纣平话》卷下

  上面这段似懂非懂的文言,被后人总结成“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句耳熟能详的歇后语,一分谐谑,三分亲切,还有几分事在人为的孤勇。如同此刻,“芦荡火种 遇尚湖山”虹桥高铁站常熟形象展穿越之旅的活动现场,一位“空降”而来的老爷爷银发长袍,手足无措。

  锦绣水乡 福地江南

  “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去何方?”穿越而来的“姜太公”轻扶斗笠,微微挠头。不过,姜还是老的辣。不多时,老神仙回过神来,打量起展厅门口围观着他的好奇旅客,撸须微笑——虽然看不大出来。

  满目湖山看不够,江南梦里有常熟。看着展厅里的湖泊美图,“姜太公”心下一惊:这不是老夫当年隐居垂钓之处嘛?许是刚才吃醉了茶,重返梦里水乡了吧。掐指一算,已是黄历4720年癸卯兔年。白云苍狗,沧海桑田,记忆深处那片水域如今还好吗?

  “万亩碧波涌西门。尚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尚湖?听到这个名字,“姜太公”心头一暖:这片土地上的人儿好生可爱,竟唤它“尚湖”,是高尚的尚,也是吾姜尚的尚啊!

  感动之余,“姜太公”环视展厅,了解起今朝水韵江南。拥有三千多年文明史的常熟,文化底蕴深厚、生态本底优越、水乡风貌突出、乡村产业兴旺。心心念念的秀美尚湖,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可以乘竹筏探幽水上森林、夏日嗨玩皮划艇、带娃研学飞熊书院、月夜露营太公岛……

  御剑乘风,三秒即达沙家浜。可以乘手摇船穿梭于青青芦苇荡,逃遁到观鸟屋遥看鹭鸟凌波,翩跹起舞。携家带口的朋友,推荐听蝉鸣、赏风景、钓龙虾、采时鲜,全家总动员用土灶烧美食,吃饱喝足后组队鏖战沙家浜……

  姜叔来哉 愿者上钩

  闭目赏景,优哉游哉。了解完水韵常熟,来会一会展厅有缘人吧!姜叔好脾气,试了试“新鲜的”露营椅,许是感觉不错,坐了上来。

  “爷爷好!”来自河北的梓涵小朋友主动问候。“姜太公”撸须观察,顺手拿起一册绘本,讲起了《小猫钓鱼》的故事。姜爷爷一脸认真,小朋友咯咯直笑,“谢谢爷爷,我4岁时就听过这个故事啦。”“你们开蒙早,是好事;故事里的‘专注力’也很可贵,愿你一生保持。”“姜太公”沉吟片刻,缓缓说道。

  “姜叔好。”青年旅客刘先生比较自来熟,想请“姜太公”给自己的人生“把把脉”。本以为会拿到“伯乐与千里马”的剧本,没想到姜叔开示:“小伙子,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人生的选择很重要啊。”得,被老道的哲学机锋绕晕了。

  一位老先生在候车区观望多时,也走了过来,“觉得我俩年纪差不多。”在场的人都乐了。“姜太公”倒也随和,与老先生攀谈起来。聊了几句,旅客情不自禁地掏出手机,“能跟您合个影吗?”嚯,这阵势,秒变追星现场啊。

  眼瞅着排队等候合影的旅客越来越多,“姜太公”团扇轻摇,变身“常熟文旅代言人”,推介起尚湖拂水山庄“飞熊六艺”、沙家浜“红绿新学堂”研学项目,还一本正经科普起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不久前刚入选长江红色基因传承之旅,这主旋律的老神仙,就说你服不服?

  日夜有戏 古今相融

  “I服了U。”坐在小推车里的混血宝贝Andi看到银须银发的“姜太公”,一边好奇,一边点赞,惹得现场旅客们哄堂大笑。“戏精”演员自然抖了抖偶像包袱,玩起了“天工开物”——改造起现代的皮划艇船桨,做成了一支独一无二的“钓鱼竿”:“来,我们PK一下。”

  过完展厅戏瘾,“姜太公”翻开宣传页,开始研究实景演绎。夜游尚湖,可以露营、赏灯、看大戏——弦歌台剧场的《姜子牙》大型实景歌舞秀,依托高科技舞台技术手段和设备,精彩诉说姜尚与尚湖的渊源,相当有看头。

  沙家浜更有意思,主打一个“万物有戏”。白天的实景剧《芦荡烽火》、京剧《沙家浜》,还有石湾山歌、苏州评弹、非遗《江南船拳》《江南婚俗》等,可谓“转角遇见戏”;夜晚华灯初上,“花漾好戏”轮番登场:《春来谜局》《四季如歌》《暗战·沙家浜》,还有非遗“打铁花”技艺《星光荡漾》……这场次,姜太公直呼过瘾。

  白天看的是风景,夜晚赏的是故事。入戏累了,推荐夜宿芦荡人家。无论临湖而筑、择鲜而食的芦逸度假酒店,抑或庭院深深、楼台倒影的久住逸芦,还是返璞归真、自在享受的同福裕客栈,以及芦花深处、蝉鸣蛙叫的江南芦花湾……一言以蔽之,曰:众乐乐。

  回到活动现场,汉服小姐姐手提花灯,欢声笑语;姜太公亲切搞笑,趣味互动。芦荡火种,遇尚湖山,“虹桥站常熟奇妙游”,助力更多旅客了解诗画常熟,打卡江南福地,沉浸式体验姜太公梦里的“一城山水,自在生活”。(王凌波)

标签:武王伐纣平话;姜太公;江南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