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芝药业:紧抓注册制及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精耕主业做优做强
2023-05-30 14:14:00  
1
听新闻

  5月26日,《共话全面注册制改革》系列采访第十一站启动,证券导报报道组走进康芝药业(股票代码:300086),探访国内知名儿童大健康上市企业,对话董事长洪江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林德新等公司董监高,听他们讲述全面注册制下医药行业发展新机遇。

  康芝药业成立于1994年1月,是国内少数拥有儿童药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医药企业。2010年5月,康芝药业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并逐步成为中国儿童药领域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康芝”品牌亦获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版图布局全国,在海南、北京、河北、辽宁、广东省市拥有五大生产基地,拥有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

  注册制为企业带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全面注册制改革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此次改革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对上市公司综合治理能力提出新要求,同时,也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带来发展新机遇。”在座谈中,董事长洪江游直言。

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

  “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目的,是统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把选择权交还给市场是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内容。”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林德新注意到,全面注册制改革下,165部相关法规的出台,涉及发行承销、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退市等各个方面。

康芝药业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林德新

  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将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在洪江游董事长看来,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自2010年5月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以来,康芝药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的儿童药品种有30多个,涵盖了我国当前儿童用药中销量最大的解热镇痛系列、感冒系列、抗微生物系列、呼吸系列、抗过敏系列、消化系列、神经系列及营养补充系列的西药和中成药。同时,通过收购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完成母婴健康板块业务布局。

  近年来,康芝药业在儿童大健康领域不断深耕、迅速成长,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最具成长力医药企业”、“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亚洲品牌500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海南省专精特新企业”等多项行业殊荣。

  “全面注册制改革为企业IPO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将助推更多海南优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有效带动产业上下游,优化产业结构。”洪江游董事长告诉证券导报记者,“作为海南首个在创业板上市的医药企业,公司立足海南,并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未来,将紧紧抓住全面注册制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双重历史机遇,做优做强儿童大健康主业。”

  借助再融资及并购重组提升企业研发实力

  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不仅对企业上市条件进行了优化,对已上市公司再融资业务也进行了相应的制度安排,降低了企业再融资门槛,同时提高了融资规模。

  “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发展势头强劲,同时,正迈向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阶段。未来,医药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高。”林德新认为,全面注册制下,对于成长性较好的药企来说,通过上市做大做强将更加便利,而对于已上市的企业来说,通过再融资以及相关行业的并购重组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将更加高效。

  “作为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的受益者,我们关注到,本次全面注册制改革,在再融资制度方面也做出非常具体的安排,为有做大产业需求的上市公司打开了再融资的便利通道。”林德新表示,同时,在并购重组的各层及制度体系上也进行了完善和重构,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规模注入新动能。

  林德新告诉记者,未来,在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方面,公司将持续聚焦主业,紧扣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以及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定位,用好注册制改革各项制度,不断提升企业创新研发实力,尤其在儿童药特色剂型、特色技术、高端仿制药等方面,大力推进创新研究平台。

  据介绍,康芝药业专注儿童用药的全面创新,现拥有国际先进的“口腔速溶膜剂”、“药物超细微粒制备”及“药粉微观形态结构检测”三大技术平台。同时,公司不断提高在掩味技术、膜剂技术等儿科药制剂技术方面的研发水平,以确保公司儿童药产品的口感和其他技术指标在同类产品中保持优势。

  注册制下高质量ESG信息披露成为常态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作为制度核心内容的信息披露愈发受到重视。洪江游董事长表示,“在注册制下,ESG披露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主动披露ESG专项报告,向公众展示可持续发展价值。”

  康芝药业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公司将可持续发展管理落实到日常运营层面,完善企业ESG管理体系,积极与利益相关方就公司在环境、社会与管治方面的重大议题进行有效沟通。此外,公司在董事会下设立ESG工作小组,负责ESG报告的筹备与发布工作,同时对ESG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对公司在ESG方面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评估并提出建议,进一步强化ESG治理水平。

  2023年4月24日,康芝药业发布公司2022年ESG专项报告,连续两年公开披露公司在环境、社会、管治方面的实践与成效。报告显示,2022年康芝药业持续围绕“绿色生产,低碳运营”“产品先行,员工为本”“合规经营,管理先行”三大支柱的ESG管理模型开展工作,并收获良好成效。

  在环境管理方面,公司根据医药行业的发展状况及自身生产管理、工艺技术水平现状,每年对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制度进行修订,不断提高环保管理水平。“2022年,公司海南生产基地及爱护生产基地使用光伏发电,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细数“绿电”给企业带来的各项效益,洪江游董事长向记者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在全国各大生产基地推广使用。

  在社会责任方面,康芝药业热心公益,在兼顾员工、股东等相关方利益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22年,公司针对部分企业、政府和学校等机构发生缺少医疗防护用品的情况,公司前后向华南理工大学、海南省妇女联合会、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口市红十字会、三亚市红十字会、中共海口市委党校等捐赠基础用药、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大量爱心物资。

  此外,康芝药业还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成立“康芝红脸蛋基金”,搭建社会全面参与的儿童健康成长公益平台。洪江游董事长告诉记者,“自启动以来,康芝红脸蛋基金得到众多社会名人的支持,通过营养补助、爱心家访、心理辅导、物资捐赠等多种形式的公益行动,惠及全国逾千万儿童。”

标签:药业;洪江游;林德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