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即食花胶权威比较结果出炉:真实花胶含量差距不小 行业标准亟待“看齐”
2023-05-29 17:56:00  
1
听新闻

  近年来,因“无需炖煮、开盖即食”的滋补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特别以即食花胶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滋补消费品规模占比持续提升,市场上也涌现出众多品牌。

  日前,中消协旗下媒体《中国消费者报》针对市场上9款即食花胶产品开展比较试验,结果发现,仅2款即食花胶产品的表现优秀,其余7款即食花胶产品的真实花胶含量、胶原蛋白含量参差不齐。

  试验报告:实际胶原蛋白含量最高相差近3倍

 (图来源:《中国消费者》杂志社)

  《中国消费者报》检测的9款即食花胶样品,涉及官栈、许小美、小龄炖等8个花胶品牌,比较试验结合样品规格和标识固形物含量,对样品外观、样品实际固形物含量、实际花胶含量和实际胶原蛋白含量等4个方面进行试验。

  结果发现,仅从从“外观”的角度比较,就能“看出”差距:7款即食花胶产品添加了不少的燕麦、红枣、桂圆等辅料。

  试验数据显示,实际花胶含量方面,即剔除产品中的辅料后,9款样品中实际花胶含量差距较大,除了2款实际花胶含量分别为68.61%、55.29%外,其余样品的实际花胶含量均未超过46%。实际花胶含量,直接影响了实际胶原蛋白含量,数据显示,9款样品中,胶原蛋白含量最低的仅2.24%,与最高的6%相差近三倍。

  《中国消费者报》对消费者发出提示:建议选择具有完整的产品溯源体系,诚信标注鱼胶鱼种信息、花胶产地来源,花胶产品溯源信息码、产品检测合格证明、标注胶原蛋白含量的花胶产品品牌进行消费。

  专家:花胶行业标准需共同建设

  花胶又叫鱼胶,是鱼鳔的干制品,素有“海洋人参”之称,与燕窝、鱼翅齐名,是“八珍”之一。据相关检测报告,干花胶富含的天然胶原蛋白含量高达84%,还有5%的弹性蛋白和透明质酸钠等营养物质,营养密度极高。

  相关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花胶市场规模增长著,2021年花胶市场规模达90亿元,同比增长16.5%,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预计2025年我国花胶市场规模将达232亿元。

  为何不同品牌实际花胶含量、胶原蛋白含量相差巨大?行业内专家表示,即食花胶作为市场新产品,相关标准需要行业参与中共同建设,向优秀者“看齐”。

  笔者查询发现,2023年2月21日,《鲜炖花胶》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携手花胶行业领导企业共同制定。《鲜炖花胶》团体标准中对“鲜炖花胶”实际花胶、胶原蛋白含量做出了明确要求。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洪教授表示,首个《鲜炖花胶》团体标准的发布,是政企产学研合力的重要成果,对于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加强花胶产品质量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标签:花胶;即食;蛋白含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