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阎峰水墨画亚洲巡展首站走进黎里古镇
2023-05-29 12:42:00  
1
听新闻

  丹青溢彩书画卷,翰墨飘香润江南。5月28日,“天地之间”——阎峰水墨画亚洲巡展首站在黎里古镇展示中心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国家一级美术师阎峰的30幅水墨佳作,包含《大海》《天地之间》两大系列,展现了艺术家对天地、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以及对自我内心世界的探寻。

  此次展览由江苏省中外社会文化交流协会指导,黎里古镇开发保护区管理办公室、苏州步步高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苏州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尧缘文化有限公司承办。苏州步步高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恩先生对此次巡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苏州步步高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世恩)

  阎峰,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中文卫视签约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国际民间艺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苏州翰海书画院院长。他自幼受国画与西画名家指导,擅长山水、人物花鸟题材,尤以专攻大海画法的创作最为突出,其众多作品被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地区的美术馆、博物馆、画廊收藏,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各级画展并获奖。

  (国家一级美术师 阎峰老师)

  通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阎峰创作了无数以“大海”为主题的作品,不仅生动展现大海的波澜壮阔、气势恢宏,更是他道法自然的艺术写照。2017年,阎峰迎来了他的艺术生涯的里程碑——《郑和下西洋百米长卷》作品发布。该长卷历时5年完成,阎峰用中国画传统技法与西洋画结合的手法,表现600多年前郑和远航七次下江南所经历的人、事、物,以详细生动直观的创作语言,让不同时段发生的故事和中国大航海时代的浩荡完美再现,是艺术界的一次独特的创新和超越。

  (江苏省中外社会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苏州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霞)

  创作百米长卷之后,阎峰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之中,如何将生命之道、哲学之思以及内心情感更好地呈现于艺术作品之中?为此,他日思夜想、潜心探索,终于在近年来创作出以闪电为题材的《天地之间》系列,开创性地把大海、日月星辰与电闪雷鸣融合在一起,体会到一场真正的生命觉醒,以独特的视角和纬度诠释了生命的奥秘,推动了当代中国水墨画和山水画的发展。

  “纵观阎峰的作品,已经从以前传统图谱化的山水、人物样式,走向贴上自我标签,更能彰显自我精神觉醒的全新创作。”苏州艺术家流沙如此评价道,古往今来,画坛很少有画家以闪电作为创作题材的,而阎峰将闪电元素融入画作,描绘出一个个风雨欲来、浊浪滔天、电闪雷鸣的场景,作品有一种真真切切的带入感,其震耳发聩的声音、咄咄逼人的气势,很容易让欣赏者在视觉、听觉上产生一种痛快淋漓的共鸣。

  谈及为何将“天地之间”展首站设在黎里,阎峰认为“创新”是彼此的连接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阎峰结识了土生土长的黎里企业家张世恩,被其踏踏实实干实业,用心用情做慈善的行动所感动。而后,在张世恩的热情邀请下,阎峰走进黎里,细品这座江南水乡古镇,真切体验到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创新发展热情。

  (黎里古镇开发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潇)

  黎里古镇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阔步走在了改革创新的前列。而一心致力于中国画唯一性、独特性创作的阎峰,深刻感受到自身与黎里对于“创新”的孜孜以求,两者的目标高度契合。“在黎里举办展览,只是我和这个古镇结缘的一个起点,希望今后能够扎根下来,深度感受黎里的人文荟萃、开放融合,由此激发出更多灵感,创作出更多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阎峰如是说。

  (江苏兴飞易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良志)

  (苏州军创望江文化艺术空间董事长许丽丽)

  近年来,黎里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坚持“国际·生态·艺术”定位,利用后发优势,高标准打造国际生态文旅示范小镇,高质量建设黎里纪录片产业基地,聚力成为长三角水乡古镇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目前,黎里正积极打造“梨花文化节”“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禊湖秋月中秋显宝”三大文化系列活动,传承江南水乡生生不息的文脉,创新展现先行启动区建设新成果,打响江南水乡文化品牌,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据悉,“天地之间”——阎峰水墨画亚洲巡展黎里首站将持续至7月31日。此次亚洲巡展还将走进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城市举办。

标签:古镇;苏州;大海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