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高校试点,超1.5万人不出校门打上九价HPV疫苗
2022-06-22 20:03:00  
1
听新闻

  登记—注射—留观,前后40多分钟时间,南京邮电大学大四学生周珍珍完成了第三针九价HPV疫苗接种,这也是她收到的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三所学校试点九价HPV疫苗接种工作,不出校门打上九价HPV疫苗的女生,已经超过万人。

  南京邮电大学一名学生在校医院接种九价HPV疫苗

  超过万人不出校门打上九价HPV疫苗

  6月底,南京众多高校进入了毕业季。6月20日,在南京邮电大学校医院,记者看到陆续有女生前来接种HPV疫苗。医生询问近期身体状况、是否有疫苗接种禁忌症后,学生签署知情同意书,医生从冷链冰箱中取出疫苗,在接种台完成接种后,学生还需要在校医院留观30分钟。前后不到40分钟,学生不出校门,就完成了疫苗接种的全过程。

  在南京理工大学,HPV疫苗接种流程也同样顺畅。南京理工大学校医院业务副院长朱智告诉记者,去年校医院开始试点校内HPV疫苗接种工作,在疾控部门、疫苗厂家的多方支持下,目前通过校医院接种点预约打上九价HPV疫苗的学生已经超过了1万人,接种剂次超过了1.5万次。“在毕业季,还有已经毕业离校的学生打‘飞的’从外地回校,就为了完成第三针疫苗的接种。”

  南京邮电大学校医院负责人贺晓虎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该校从去年年底开始,先后两次开放了九价HPV疫苗校园接种预约,各2000人名额,两次都是“秒空”,非常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南京共有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三所学校试点HPV疫苗的校园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万人预约打上疫苗。

  九价疫苗为女大学生提供更全面的健康保护

  南京市第一医院妇科主任谢静燕教授表示,接种HPV疫苗对于预防宫颈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HPV疫苗的“价”,即可以防住的HPV型别数量。根据2021年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女性宫颈癌患者中,最常见的高危HPV感染型别依次为HPV16、52、58。目前市场上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型别可以选择,价型越高,可以防护的范围就越广。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可以防住70%的宫颈癌,九价可以防住92%的宫颈癌。

  南京市第一医院妇科主任 谢静燕教授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女性HPV感染高发年龄段和国际上也是不太一致的。中国女性两个HPV感染高峰年龄段分别是17-24岁和40-44岁。“为了赶在第一波感染高峰期前完成接种获得保护力,我国低年龄组15岁之前女孩的HPV疫苗接种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第二个高峰40到44岁,则要结合宫颈癌筛查同时进行。”

  谢静燕教授表示,不论是否已经感染HPV,女性都可以从疫苗接种中获益。但也要注意的是,HPV疫苗接种并不能完全防住所有的宫颈癌,所以宫颈癌筛查仍然不可忽视。临床上一般推荐女性25岁起进行宫颈癌常规筛查。大多数女大学生还没有到筛查的年龄,但在16-26岁这个九价HPV疫苗的适用年龄内,尽早接种疫苗可以最大程度获得保护力。

  九价疫苗供应增长,适用年龄年内有望放宽

  在校外,九价HPV疫苗很难约,在校内,一次数千支疫苗的供应量,其实也是“秒空”。两位校医院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试点启动之前的摸底,他们发现,随着宫颈癌防治知识的推广普及,学生对于宫颈癌和HPV疫苗的认知不断提升,接种需求很强烈。新冠疫情下,社区接种点面对着比往常更繁重的接种任务,疫苗预约难、接种难是一大现实挑战。

  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底南京部分高校开始的九价HPV疫苗校园试点接种工作,有资质的校医院承接HPV疫苗接种工作,方便大学生尽早接种、尽早保护,同时也缓解社区接种点的工作压力。疫苗会优先满足第一针已经预约接种完毕的人群,确保已经“开打”人群按时完成全部接种程序。

  另外,第一季度,国内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同比增长了280%,随着供应量的大幅增加,疫苗预约难的情况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以南京理工大学为例,今年9月份新生入学之后,在完成已预约学生接种工作的同时,学校预计还将再开放3000-4000针左右的接种名额。

  目前九价HPV疫苗的适用年龄是16-26岁,从临床试验进展来看,九价HPV疫苗的适用年龄有望在今年获批扩大,惠及更广泛年龄段的中国适龄女性。在校园试点九价HPV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四价HPV疫苗接种工作也在开展中,可以覆盖更多“超龄”学生以及教职工群体。未来,在疾控、学校、企业三方合力之下,HPV疫苗接种南京校园试点项目有望持续推进,实现校内的常态化实施。期待有更多的高校参与到试点项目中,共同推动南京HPV疫苗普遍接种工作,帮助女大学生接种更高价型的HPV疫苗,获得更全面的健康保护。

标签:hpv;疫苗;HPV疫苗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