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医疗发布首款面向基层医疗数字化服务的解决方案“智惠保”
2022-06-20 14:37:00  
1
听新闻

  2022年6月17日,GE医疗发布首款面向基层医疗数字化服务的解决方案“智惠保”,该解决方案针对基层医疗需求,囊括设备保障、人才培养、临床拓展服务,通过数字化手段下沉优质资源,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挖掘和发挥设备在临床医学影像学检查中的最大潜能,赋能全程影像诊断,打通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关卡。

  在国家推进的分级诊疗体系中,基层医疗承担着对常见病、多发病等疾病早诊早筛的影像检查工作,因此,加强基层医疗影像专科能力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基础。在发布会当日,围绕“影像同质化发展”,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钱英强调:“影像设备质量控制的标准化是影像同质化的底层保障。随着分级诊疗体系的逐步落地,影像检查机构对基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基层医疗机构不仅要做好设备的日常预防性维护、故障维修,还需要按照不同类型设备的质控标准,保证基层影像设备达到影像检查机构的同质化要求。”

(数字化创新服务推动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

  此次发布的“智惠保”是根据中国基层医疗市场,抓住基层用户在医疗设备使用中的临床一线的实际需求,兼具“降本”和“增效”,一方面帮助医院机构有效控制设备维保成本,另一方面不断输送优质医疗资源,提升临床诊疗效能,最终整合成惠及临床、人才、设备三方面的创新智慧解决方案。“慧临床”:充分发挥设备临床潜能,拓展基层临床早筛和精准诊断项目;“汇人才”:依托全新“远程智诊”全景可视化在线培训平台,临床应用专家团队为基层人才提供临床应用技能在线课程及1:1的远程指导;“惠设备”:远程数字化技术+人工现场支持相结合,保障设备健康运行。

  在“智惠保”研发期间,GE医疗也积极和多家基层医院协同开展了试验合作,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反馈,并持续优化“智惠保”服务功能,满足基层实际需求。2022年2月,作为临床试验合作伙伴的县级医院新乡同盟医院接入了“智惠保”解决方案,新乡同盟医院前身为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红十字乡镇卫生院,服务获嘉县一方百姓。该院副院长、医学影像科主任李善杰感触颇深,“‘智惠保爱迪生-AI辅筛诊断’功能投入使用以后,对一些疾病诊断的标准化、统一性上起到很大的作用,减少了基层医生主观因素所导致的诊断差异,提高阳性检出率,提升诊断效率,减少漏诊,从而有助于提高基层整体的影像检查和临床诊断能力。”


(北京市顺义空港医院通过“智惠保-远程智诊”与应用专家直接对话

  北京顺义空港医院作为顺义区二级综合医院,承担着区、县的综合医疗服务。由于培训资源匮乏,加之疫情影响,该院放射科的年轻技师接受培训的机会就更少了。“智惠保-远程智诊”在线学习平台提供了远程视频互动教学,既有覆盖MR、CT、DR、US等设备的标准化技师培训课程,又有针对性的专家答疑和个性化的专项指导,帮助全科室人员提升了操作和诊断水平。该院放射科技师长张若尧表示:“应用老师通过远程同屏查看MR设备上所有的扫描序列,根据科室的试用场景和使用习惯,给出关键性的优化建议,对提升图像质量提供了很大帮助,也树立了我们的信心。”


(“智惠保”远程数字化技术+人工现场支持相结合,保障设备健康运行

  GE医疗客户服务部销售副总裁王磊表示:“在基层十余年的深耕,让GE医疗更加了解中国基层医疗市场的需求。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正逐步补齐大型医疗设备的硬件建设,但是仍存在没人用、不会用、用不好、出故障不会修的情况。‘智惠保’便是从设备、人才、临床三方面着手,及时响应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多元化需求,旨在助力推动基层医疗影像专科建设,帮助基层医疗影像高质量发展,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