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芯荒”,新能源车渗透率首次突破20%后何去何从?
2021-09-24 15:39:00  
1
听新闻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售量已经达到了24.9万辆,新能源车厂商的批发渗透率达到了20.1%,这也是历史上首次突破20%。同时拉动今年1月至8月渗透率达到12.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今年前8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147.9万辆,同比增长202.1%。根据乘联会预测,2021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

  但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持续至今,全球汽车芯片短缺越来越严重。与往年相比,不少新车预订之后,提车时间普遍延期;此外车市还出现了加价售卖的现象。对于新能源车渗透率创新高之后的后续空间问题,也成为目前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对此,新能源赛道的老司机、嘉实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认为,缺芯只是一个短期的问题,相比传统汽车,这一情况整体对于新能源汽车,目前来看影响是比较小的,影响节奏,但不影响趋势。甚至因为传统车缺芯,大家挤到新能源车上。

  “新能源车无论是企业战略上,还是政策法规的要求下,都是各车企要力保的对象。所以新能源就缺芯的反应是最小的,上半年有,到后面很快其实就解决了。且这一类芯片相对是传统制程的,短期的供需影响,是时间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

  整体上,姚志鹏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形成全球共振上行趋势,渗透率提升的速度甚至明显快于国家的规划。国内渗透率已经达到10%的黄金成长点,而10%左右的渗透率是成长性行业从萌芽期到成长期的关键拐点。“后面渗透率也有可能一段时间平台期,因为如果整个传统车缺芯问题解决以后,传统车新能源车数据一起往上走,可能阶段渗透率数据会受影响,但整个总量我相信后面会继续爆发。”

  随着芯片问题逐步缓解,叠加行业进入旺季,姚志鹏分析指出,后续产销量有望看到更加明确的爬升趋势,也有望带动产业链盈利的进一步上行。在趋势面前,渗透率就是从10%左右到70%的区间增长,无非是节奏问题、外部环境变化会影响是5年完成还是7年完成。现在10%的渗透率,行业起点阶段,不用担心优秀公司成长空间。包括整个中线来看,行业还望不停快速发展。

  作为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学霸基金经理,姚志鹏也是业内“驾驶”智能汽车时间最长的“老司基”, 截至9月23日,管理的国内首只智能汽车主题基金——嘉实智能汽车自成立来回报率达341%,年化回报超30%,排名全市场股票型基金前十。除了嘉实智能汽车,姚志鹏管理的其他两只新能源赛道相关主题基金——嘉实环保低碳和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近三年回报率均超285%,近两年的回报率均超过160%,近一年的回报率均超50%。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