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奥口腔正畸科主任张丽:引领正畸潮流,书写职场价值
2021-03-11 18:18:00  
1
听新闻

  无菌手术衣、无菌帽子、无菌手套,即使工作中需要全方位武装,但她还是会在早上画好简妆再出门。“作为医生,救助患者是责任,但是能在此基础上舒缓他们的紧张情绪是更好的。”这是苏州美奥口腔正畸科主任张丽,也是“美学正畸”理念的带头人。

  奔波并快乐

  张丽从事正畸矫正十余年。在求学期间,她还是个临床学生,后来误打误撞成为了学校口腔系第一届毕业生,因为想更精更专更好地研究口腔专业,凭借细腻、认真的精神她逐渐爱上了口腔这个专业。

  参加工作后,张丽也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最有感慨也是最累的那段时间,是周末张丽会在医院接待复诊患者,用所学知识解决患者问题,然后在周日晚上拉起准备好的行李箱直奔北京去学习国外的相关科研成果。“虽然很累,也很想家,但是在学习中会特别快乐!”

  20世纪初,“口腔正畸”进入中国,矫治价格低至几百元。现在,“口腔正畸”概念普及了,价格却翻了几十倍。张丽解释道:“不仅仅是因为经济水平提高了,更多的是技术手段成熟了,手术材料革新了。现在会使用自锁托槽等更小巧的材料,对口腔的破坏性极其轻微,更利于日常清洁、维护。”

  平凡又伟大

  为了时刻更新口腔正畸知识库,张丽还会在日常生活中留出一段时间学习。“一般是会等孩子睡觉之后,自己看看书、读读报告。”张丽是有两个孩子的妈妈,但是从她的精力与履历来看,根本看不出家庭对她产生的影响。

  近段时间,关于“女性与男性平衡工作与家庭”的讨论俯拾皆是,不同立场的人有不同的说辞。每天在医院、小家间两点一线往返,美奥口腔正畸科主任张丽也要感谢身后的男人。

  “我是很感谢我先生对我的支持。虽说我国有女性相夫教子的观念,但是当代女性还有融入社会、独立工作的职责。我先生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所以他花了更多精力在孩子的教育上,这也给了我更多时间钻研正畸事业。”

  经过不平凡的2020年,医生在我们眼中的形象又高大了,可张丽并不以此为傲,“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很伟大,我只是在做一件平凡的工作。在不断学习中,减轻患者痛苦,节省治疗成本,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价值。”

  这个世界不缺少英雄,在平凡生活中他们和我们一起认真生活。而当黑暗来临时,是他们挺身而出,拨开尘雾,让光洒在我们身上。值此国际妇女节110周年,祝福天下女性幸福快乐,实现自己的价值。

标签:口腔;工作;女性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