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西林司法所开展“共植法治树”活动
2021-03-11 16:51: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席苏星 朱新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西林司法所着力打造“蓝色法治”服务品牌,每月邀请律师、法官、普法网格员、法律志愿者等为西林的老百姓提供法律类的服务。植树节来临之际,西林司法所、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团工委联合钟楼外国语学校开展“心植法治常青树 普法护航助成长”共植法治树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培养一批小小普法员,让“蓝色法治”根植在青少年的心中,从小学法、懂法,长大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公民。

大手拉小手,我是“普法小卫士”

  活动伊始,由10名七年级学生代表迈着整齐的步伐走上平台,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民警、普法网格员、志愿者代表给同学们庄重带上“普法小卫士”的帽子,组建了“普法小卫士”的队伍。一支队伍,就是一份力量,“普法小卫士”们将带动更多同学们共同参与学法、普法的队伍中,让学习法律成为学生们的一种习惯。

携手添绿意,共植“普法成长林”

  乍暖还寒,校园内不少小树还未发芽。七年级的同学们将亲手写的法律小卡片挂在校园内的小树上,远处看就像树上长出的新叶。普法志愿者们在树下就学生写的内容进行解读,同学们围聚在一起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小声讨论分享感悟。法律小卡片不仅为校园带来绿意,也将法律根植到同学们心中。

法治润童心,送上“暖心小祝福”

  街道普法志愿者们帮助二年级同学,把他们写的祝福小卡片挂在“心愿树”上。“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努力学习争做栋梁”,一张张小小的祝福卡,一个个稍显稚嫩的字体,满载着孩子们对党、对祖国的期许。不一会儿,一棵棵“心愿树”就被各种各样的“祝福”贴满,孩子们也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开始了接下来的课程。

学法辨是非,开展“普法第一课”

  课上,苏正律师事务所的是梦宁律师就法律常识、同学们应该具备的自我防范能力以及当自觉抵制不良行为等内容进行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是律师不仅进行了理论知识的讲解,还讲述了一些浅显易懂的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并消化相关的法律知识。

  其实植树和普法是一样的。植树是种一颗种子,让他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而普法则是将法律的种子种进小朋友们的心里,让法律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孩子们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把法律当作必修课,伴孩子成长。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区域”,今后西林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将会深入打造“蓝色法治”这一服务品牌,推动“八五”普法起好步开好头。

  席苏星 朱新颜

标签:绿意;普法;普法成长林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