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史可法之死(中)
2021-03-11 1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三.史可法“南明”政权的同僚们

  我们且不说马士英与阮大铖二人在朝廷辅政时,是如何地“以鬻官爵、报私憾为事”,不择手段地迫害正直大臣,单看“四镇”总兵官的情况,就不难了解南明小朝廷官员的素质是如何低下,难成大器。

  正在史可法离开朝廷去祭拜“二陵”的档口,扬州城已经开始遭劫难了,这个劫难不是来自农民起义军,也不是来自大清军队,而是来自南明王朝自身,来自史可法的那帮同僚——高杰这个人。

  据《明史》卷二百七十三“高杰列传”记载,高杰与李自成本为同乡,一起“为盗”造反,后与李自成的妻子邢氏通奸,害怕事情败露,就于崇祯七年携邢氏投奔朝廷军队。后在洪承畴的安排下,在参将贺人龙手下用事。崇祯十六年,高杰已官任副总兵,为军锋。高杰为人凶暴狡诈,在与李自成的军队较量中,因走脱及时,一次次脱险,保存了实力,到了崇祯十七年的时候,已经被提升为总兵了。崇祯皇帝命令他率兵去救援山西,但蒲州、平阳已经被李自成的军队攻陷,高杰在退回途中,途经泽州,沿途大肆抢掠,与李自成的“贼军”无异。京城失陷后,高杰率部向南方行进,被福王封为“兴平伯”,列于四镇之一,“领扬州”军事,他的军队也被称为“兴平军”。

  明代的扬州,是长江以北繁华富庶之地。乱世来临,南明小朝廷手握兵权的黄得功、刘泽清、高杰都争着要去扬州驻防,最后还是高杰被福王任命“领扬州”,负责管辖扬州防务。

  高杰的兴平军已经驻扎到了扬州城外。扬州市民害怕高杰贼性不改,在知府马鸣騄和推官汤来贺的指挥下,把城门关紧,坚拒不让高杰的军队进城。高杰派兵攻城,扬州“城中恟惧”。老百姓只好登上城墙“陴守”,利用城垛等地形与南明军队展开抗衡对垒。

  高杰纵容部队对扬州城内外大肆烧杀抢掠,致使扬州城郭四郊是尸横遍野。高杰的部队还到附近农村抢夺民女,弄得扬州城周边是鸡犬不灵,老百姓深恶这支所谓的政府军,齐心协力,誓死与之抗衡。高杰的兴平军“攻之浃月”,进攻祸害扬州城一个多月,但始终没有将扬州城门攻破。

  与此同时,淮安一带的老百姓也遭到刘泽清、刘良佐的南明政府军大肆掠夺,政府军与老百姓冲突四起。国家罹难,百姓遭殃,南明小朝廷根本不代表人民大众的利益,也代表不了人民的利益,反而乘机鱼肉百姓,使战火年代的老百姓生活雪上加霜。

  面对淮扬大地上因南明军队引起的百姓劫难,史可法作为朝廷阁部大臣,奉命前往调解。

  高杰听说史可法要来查处他们,早已吓得连夜派人“掘坎十百,埋暴骸”。连夜挖了上百个土沟坎,把暴露野外的尸体残骸进行草草填埋处理,毁灭掩盖他们犯下的屠杀扬州百姓的罪行。在后来的清兵对扬州“屠城”之前,南明小朝廷的兴平军已经对扬州城剿杀“浃月”了。

  高杰平时就有些害怕史可法,现在又犯下了如此罪行,高杰觉得史可法这一次一定不会轻意饶过他,会对他进行严厉惩处,他也做好了挨批受责的心理准备。

  高杰来到史可法营帐中,早已吓得辞色俱变,冷汗直冒,语话都不利索。但意想不到的是,史可法见状,竟然对高杰表现出了一副宽宏大量、夷然自若的姿态,与高杰“坦怀”相待,不仅没有批评高杰,反而用“温语”来安慰高杰一番。

  高杰大喜过望,嘴上在感谢史可法胸怀大度,开开心心地离开了史可法的营帐,但从此他便不把史可法放在眼里了,对史可法的话阳奉阴违。

  后来经过反复协调,史可法让高杰领兵驻守到瓜州去,事情才得以平息,扬州城才得以回归安宁。

  一直等到高杰的部队离开扬州后,史可法才正式带队进驻扬州,开府办公,从此与扬州城结下一段生死之缘。

  我们再来认识一下史可法另一位同僚刘泽清的嘴脸。

  刘泽清是山东曹县人,因有“将材”而在乱世中得到朝廷重用。崇祯十六年,刘泽清已身为都督、太子太师。他曾率兵大掠临清,率兵南下时,所到之处即“焚劫一空”。当北京被李自成攻破后,刘泽清率部向“南都”即南京方向行进,后被福王封为“东平伯”,为“四镇”之一,驻守庐州(今安徽合肥)。

  在国已不国的形势下,各路武臣占山为王,各自占领地盘,赋入不上供,留着自己恣意挥霍使用,对国家封疆兵事一概不管不问。这些武臣们到了南都后,虽说有了福王“南明”小朝廷统管,但武臣与朝廷大臣结党互援,干预朝政,排挤异己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相互弹劾告状奏牍文书如雪片飞,致使朝廷纲纪尽裂,名存实亡。在搅事闹非方面,除马士英、阮大铖等人外,刘泽清言语尤为狂悖。

  刘泽清幕府中曾经蓄养两只猿,都有名字,一呼即到。有一天,他宴请朋友的儿子,就从一只三升容量的金瓯中酌酒,让猿捧酒跪着请客人喝。由于猿的面目狰狞恐怖,客人胆战心惊,迟迟不敢接猿捧着的酒杯。刘泽清见状,淡淡地笑问到:“你害怕呀?”说完,命人将一名囚犯押来,当场在台阶下将其扑打致死,接着,刘泽清将囚犯的脑及心肝挖开取出,放到金瓯中,与酒相和搅拌,然后从中舀出一杯,让猿捧给他喝。只见刘泽清捧起酒杯,一饮而尽,“颜色自若”,谈笑风生。其凶残程度如此。

  就是这个刘泽清,当顺治二年(1645年)四月清兵攻打扬州城,扬州城告急时,福王朱由崧曾命刘泽清前往增援史可法。刘泽清不仅不去抵抗清兵,反而派人与清军“潜谋输款”,暗中示好投诚。清军“恶其反覆”,深恶痛绝这种反覆无常的小人,将其“磔诛之”,得到了应有下场。

  四.“南明”内部的“火拼”

  崇祯十七年(1644年)六月,在吴三桂引清军入关消灭李自成“大顺”政权、李自成逃往陕西后,清政权定都北京,清军势如破竹,一路西扩南下,要彻底拥有明王朝的疆土。此时中国版图上的主要矛盾已经由原来的农民起义军与明朝政府之间的矛盾转换成了清王朝政府与南明政权之间的矛盾。

  面对形势急剧变化,史可法请求南明朝廷下诏,安慰山东、黄河以北军民,开礼贤馆,招揽四方人才,意在效仿东晋故事。同时,史可法又希望当朝宰相马士英要积极筹兵筹饷,准备北上抗清。经过开诚布公的交流,并导之以君臣大义,史可法逐步做通了高杰的思想工作,于同年十月,高杰“帅师北征”,以抵御清兵。而史可法则在扬州、淮安、宿迁一带布置军事防务,沿着淮河南岸筑垒防御工事。

  但是到了崇祯十七年的十一月,清军已经打到了宿迁,并且攻下了邳州,情况十万分火急。史可法派人飞报小朝廷,希望派兵增饷,但遭到马士兵的暗中阻挠。到了顺治二年(1645年)正月,各路军队粮饷紧缺,“诸军皆饥”,将士们饿着肚皮防守打仗。也就在军情告急的关口,南明部队内部又出现了“火拼”。

  当高杰的部队到达归德这个地方时,总兵许定国的军队正驻守在睢州。(均在今安徽境内)有人传言,许定国把儿子送过黄河投靠清朝去了。高杰就招许定国来会,许定国不予理睬。高杰就与随军的巡抚、巡按两位政府官员同往睢州,许定国只好到郊外迎接。

  当时,巡抚大人劝高杰不要入城,但高杰心里轻视许定国,还是大胆进城了。

  许定国用好酒好菜招待高杰,因为都是兄弟部队,双方来往,礼数要到位。高杰与许定国把酒酣饮,席间言语中,也稍微涉及到许定国送子过河一事,这让许定国心里很是不舒服,觉得有把柄被高杰抓住了。

  夜晚,许定国发动突然袭击,武士们将醉卧帐中的高杰拥押到许定国的住处,当场将高杰杀害。

  原来,高杰误以为按照原来的计划,许定国的军队已经离开睢州、到抗清前线去了,同时他又派自己的军队主力全力以赴开往河南,用于保护开封去了,身边只留下亲近士卒数十人而已。

  许定国假装听高杰的安排,暗中一边派手下人选了许多有姿色的妓女来侍奉高杰,同时对高杰留在身边的随从人员也一律“以二妓偶一卒寝”。士卒个个都喝醉了,当深夜听到炮声响的时候,又分别被两个妓女缠住不得脱身,结果全部被弄死。

  第二天,高杰的部队知道出事消息后,快速从河南返回,攻打睢州城。

  睢州城被攻破,双方相互残杀,城内是“老弱无孑遗”,方圆二百里范围内,几乎没有一个活人。

  许定国逃跑后,直接率部向清朝军队投降去了。

  睢州火拼事件发生后,身处扬州的史可法流涕顿足,连声叹道:“拯救中原,已经不可能了”。

  正当史可法在前线徐州一带稳定军心、积极备战时,在朝廷的马士英十分忌恨史可法的威名,任命一个叫卫胤文的人为“兵部右侍郎”,让他来总督“兴平军”即高杰的部队,并且让这个人上疏,讥诮史可法,企图夺取史可法兵权。后来经过几股力量制衡,高杰原先的部队由高杰外甥名叫李本身的来任总兵提督,以胡茂顺为督师中军,又立高杰的儿子为世子,这样才安定了军心,整个部队又回驻到扬州一带。

  这时,清军已经占领山东,直逼淮河南岸。

  顺治二年四月,史可法准备离开扬州,移军驻守泗州,保护明祖陵。但南京城内又发生左良玉兵变犯阙事件,南明小朝廷召史可法回去救援。

  当史可法渡江到达燕子矶时,左良玉的叛变已经被平息,史可法又只好回师再过江。因军情发生变化,他只好带兵来到安徽天长一带声援盱眙,保护明祖陵。但很快,泗州沦陷,明祖陵所在地盱眙也被清军占领了。史可法只好日夜兼程,马不停蹄,奔还扬州,他要守住扬州城。如果扬州城失守,清兵就到达长江北岸了,对岸的南京城就难保了。

  当时扬州城正在讹传,说叛军许定国已经带兵快打到扬州了,要全歼此刻在扬州的高杰残部。扬州城内老百姓听说军方又要在城内开战,全部不顾一切地夺关而逃,冲出扬州城,并且把舟楫船只抢夺一空。史可方发檄书,要求各地做好镇守,没有一个地方响应,“无一至者”。(未完待续)

  束有春 2021年3月10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史可法;南明;同僚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