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体化,书香满浙江
——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纪实
2021-02-05 11:17:00  作者:林梦婕 胡东  
1
听新闻

  前不久,家住杭州市临安区的陈女士将几本从浙江图书馆借来的书,顺利归还到了家门口的临安区图书馆,省去了来回3小时的奔波。这样的便利得益于全杭州地区的公共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率先实现了“通借通还”——在浙江图书馆借的书可以还到杭州市区的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在杭州市区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借的书也可以直接还到浙江图书馆。

  看似很小的一个改变,背后却是一次具有改革意义的服务大提升。2020年6月,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了《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关注的焦点落在了“均衡”和“高质量”上——全省公共图书馆在立足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前提下,着力解决图书馆布局不合理,基层群众借书难、找资料难,基层图书馆服务效益不佳等问题,在点、线、面、体上引领全省公共图书馆进行服务提升,实现一体化管理,向建设公共图书馆共同体的方向迈进。

  小处着眼,服务渗透到“毛细血管”

  保障困难群体阅读权利是县级图书馆公共场所服务提升改造中的重要一环。服务大提升工作启动以来,在浙江的许多县级公共图书馆,增设视障阅览区成为了一道暖心的风景。

  在温州市平阳县图书馆的视障阅览区,整齐排列着400册各种类别的盲文书籍,盲用电脑、盲文点显器和盲文刻录机等设备一应俱全。“这里有大字图书、盲文设备和助视设备等多种视障读者专用现代化设备,将心比心的服务让我们阅读、学习也有了好去处。”市民王先生说道。

  不仅是视障服务,自大提升工作启动以来,从全省所有公共图书馆实现馆内WIFI全覆盖、97%图书馆提供RFID自助借还服务,到不断升级提供行李寄存、雨伞、母婴室等便民服务措施,再到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保证各类特殊群体出入公共图书馆的方便性……小处着眼的升级服务,让各个图书馆焕发了新生。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如何让农村居民能够就近享受到省级、市级、县级图书馆的资源和同等水平的服务,成了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

  2020年,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通过区域联通、网络互通等技术手段,加快推动图书资源向基层和农村下沉。据统计,全省已有34%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纳入到当地的公共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中,为读者提供图书借还服务。在服务大提升工作的推进下,农村与城市图书馆资源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目前,浙江省正在进一步完善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重点解决基层网络不健全、资源不充分的问题。

  “五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提出,其实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图书馆的覆盖面,实现一体化管理,建成公共图书馆共同体。我们也在努力依托共同体,为读者提供无差别服务,实现图书馆服务供给更高水平的均衡。”浙江图书馆副馆长胡海荣说。

  数字赋能,实现无边界无差别服务

  去年以来,就近还书的“服务升级”得到了浙江读者的频频点赞。

  自服务大提升工作实施以来,通过数据平台实时交互、后台物流定期流转,读者就近还书的愿望成为了现实。便利的服务也让读者在轻松还书之后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图书馆挑选喜爱的图书。

  据悉,通借通还服务是以省、市、县联合服务的形式,打破公共图书馆服务边界、提升图书馆基础服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浙江率全国之先,实现了省域内102个公共图书馆跨地区的纸质图书通借通还服务。此外,《大提升方案》还明确了建立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联合采购机制,扩大资源共享范围,避免重复购买,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事实上,这种打破区域限制和馆际界限的尝试并不只是一个结果,更是全省公共图书馆“推进无边界无差别服务”的一种导向。

  2020年,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都推出了信用免证、免押注册服务,真正做到了“零门槛”借阅。无论是浙江户籍居民,还是新浙江人,无论是来浙的游客,还是互联网上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读者,都可以以信用为依托,通过“信阅”服务注册成为浙江省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的读者。

  当下,诸如通借通还服务、数字资源联合采购机制、“信阅”服务等这些拥抱数字化驱动的有力举措,正在打通全省图书馆的服务壁垒,形成升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互联互通的有效合作,日益迸发出数字服务的新动能和新活力。

  跨界融合,焕发图书资源新活力

  图书馆不仅仅是图书的借借还还。走进浙图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共同打造的启忠书吧,置身古迹,翻阅典故;来到湖州长兴,可以在云栖舍、天一色山宿、云町茶宿等民宿的书房品茗畅读、闲话家常或举行小型研讨;在丽水青田,可以去浙江省首家侨乡文化主题图书馆了解青田侨乡、了解民俗……仅2020年,浙江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就以“图书馆+”的模式,跨界打造了200余家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图书馆和城市书房。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类主题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的总量达900多家,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正在成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突破与融合还表现在线上数字资源的充分整合。2月1日,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正式开通,其中,全省公共图书馆联合目录功能全面揭示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的馆藏文献信息,帮助用户快速了解文献的分布情况。未来,包括高校图书馆系统和科技图书馆系统在内的更大范围的文献信息资源平台也将实现跨体系的资源整合,实现统一检索和统一获取。

  2020年,浙江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为读者奉上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答卷,呈现了大提升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也为下一阶段服务大提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胡海荣表示,2021年是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工作的深化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将全面落实优化提升项目,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实现更高水平的均衡和更高质量的发展,继续在全国领先领跑。(林梦婕 胡 东)

标签:公共图书馆;图书馆;毛细血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