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行政高质量“比武”,苏州斩获五连冠
2021-02-05 11: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司轩 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2020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市县司法局高质量发展绩效监测评价结果公布。苏州市司法局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称号。这也是苏州市司法局连续五年在该测评中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苏州法治建设及司法行政工作成果丰硕。起草并推动落实疫情防控“苏法十条”,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涉疫纠纷化解“百日攻坚”,强化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不见面”公共法律服务形成常态;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强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市(县)区两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及法院分中心全部建成,诉调对接、公调对接机制日益健全,律师调解、律师进网格制度不断深化。

  同时,加快推进公证减证便民,实施12项关爱民生法治实事项目,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在全市18家产业园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法治乡村建设,创新“十点说法”“法治夜魔方”等普法模式,将法律送到群众身边。

  苏州市司法行政系统着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夺取“双胜利”,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主动作为,为全市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考核全省第一、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立法前评估”、涉企行政执法“免罚轻罚”项目获评2018—2020年度省法治建设创新项目。

  在此次监测评价中,常熟市司法局、昆山市司法局、吴中区司法局也被评为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苏州高新区司法局、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获2020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奖”,苏州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举措获2020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改革创新成果奖”。(苏司轩 政中)

标签:司法局;苏州市;全省司法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