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清诗新解(十)
2021-02-02 1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清诗新解(10)

  初上滩

  [清]查慎行

  建溪之恶恶无比。狠石高低势随水。

  竹篙如铁船似纸。曲折蜂窠犬牙里。

  南浦迢迢六百里。大滩小滩从此始。

  黄河亦可滥觞耳。不到水穷行不止。

  关于“曲折蜂窠犬牙里”

  黄寿祺先生等《清诗选》:“蜂窠犬牙:形容滩势险恶。”(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 287-288 页)

  按:“犬牙”谓滩石犬牙交错,固然是“形容滩势险恶”,但“蜂窠”却不是。

  此二字语本苏轼《百步洪》诗:“君看岸边苍石上,古来篙眼如蜂窠。”

  是说船工用以撑船的竹篙,根部装有铁钉,长年累月,篙钉无数次顶在岸石上,所留下的凹痕密密麻麻,斑斑点点,状如蜂窠。

  查慎行别有《石钟山》诗:“鄱阳吞天来,喷薄南出口。江流不能敌,抵北乃东走。悬崖峙西湾,水势扫如帚……灵区聚神奸,石状杂妍丑……蜂窠挂篙眼,鸟卵破瓮缶。一一皆下垂,中空无一有。”

  这是逆用苏轼诗意,倒过来用“篙眼”形容“蜂窠”状的山石。

  这也从反面证明,其《初上滩》诗之所谓“蜂窠”,确实是指“篙眼”。

  珠江棹歌词(四首其一)

  [清]查慎行

  一生活计水边多,不唱樵歌唱棹歌。

  疍子裹头长泛宅,珠娘赤脚自凌波。

  关于“珠娘赤脚自凌波”

  黄寿祺先生等《清诗选》:“凌波:形容女子步履轻逸。”(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293页)

  按:“凌波”较早的用例,多指船在水上航行。

  如《战国策》卷三〇《燕》二《或献书燕王》:“胡与越人言语不相知,志意不相通,同舟而凌波,至其相救助如一也。”

  汉严忌《哀时命》:“势不能凌波以径度兮,又无羽翼而高翔。”汉王逸《楚辞章句》曰:“言己势不能为船乘波渡水,又无羽翼可以飞翔,当亦穷困也。”

  晋傅玄《正都赋》:“艨艟水城,蜀艇吴航。万艘俱兴,云帆齐张……凌波溯流,星列雁行。”

  枣据《船赋》:“立成器以备用兮,因垂象以造舟。济凌波之绝轨兮,越巨川之玄流。”

  夏侯湛《江上泛歌》:“凌波兮愿济,舟楫不具兮江水深沉。”

  陆云《九愍·纡思》:“步江潭以彷徉,频行吟而含瘁。遇渔父之戾止,兴谠言而来憩……若有言而未吐,忽弃予而凌波。挥龙榜以鼓汰,遗芬响而清歌。”

  郭璞《江赋》:“凌波纵柂,电往杳溟。”

  南朝梁王筠《咏轻利舟应临汝侯教诗》:“君侯饰轻利,摇荡迈飞云。凌波漾鹢彩,泛水涣蛟文。”

  北齐萧悫《奉和初秋西园应教诗》:“约岭停飞旆,凌波动画船。”均是此义。

  又,汉曹植《洛神赋》:“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唐李善《文选注》引《淮南子》:“圣足行于水,无迹也。众生行于霜,有迹也。”则是说洛水女神能在水上行走。

  后世诗词,乃多用此典故,以形容女子步履之轻逸。《清诗选》注者云云,本此。

  但由于查慎行此诗题曰“棹歌”,即“船歌”;所写又是生活在海上的疍家女子,自有其特殊性,故不可混同于一般女子,否则就流于浮泛而不精确,失去了美学意义。

  因此,此句应是写疍家女子光着脚驾船在海上游弋,或光着脚在海边的浅水滩上行走。

  晓过零石

  [清]赵执信

  晓色熹微岭上横,望中云物转凄清。

  林收宿雾初通日,山挟回风尽入城。

  客路远随残月没,乡心半向早寒生。

  惊鸦满眼苍烟里,愁绝戍楼横吹声。

  关于“愁绝戍楼横吹声”

  黄寿祺先生等《清诗选》:“横吹声:指笛声。”(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309页)

  按:这里的“横吹声”,既在“戍楼”,且令人“愁绝”,恐不能简单地解作“笛声”。解作“军乐声”,似乎更为贴切。

  宋郭茂倩《乐府诗集》卷二一《横吹曲辞》一:“横吹曲,其始亦谓之鼓吹,马上奏之,盖军中之乐也。北狄诸国,皆马上作乐,故自汉已来,北狄乐总归鼓吹署。其后分为二部,有箫笳者为鼓吹,用之朝会、道路,亦以给赐。汉武帝时,南越七郡皆给鼓吹是也。有鼓角者为横吹,用之军中,马上所奏者是也。”

  又,南朝梁江淹《横吹赋序》:“骠骑公以剑卒十万,御荆人于外郊。铁马烦而人耸色,彩旄耀而士衔威。军容有横吹。”

  南朝陈伏知道《从军五更转》诗五首其三:“三更夜警新,横吹独吟春。”

  唐王昌龄《变行路难》诗:“向晚横吹悲,风动马嘶合。前驱引旗节,千里阵云匝。”

  刘长卿《奉饯郑中丞罢浙西节度还京》诗:“天上移将星,元戎罢龙节。三军含怨慕,横吹声断绝。”

  宋吴泳《满江红·送魏鹤山都督》词:“戊己营西连太白,甲丁旗尾扪箕宿。倚梅花、听得凯歌声,横吹曲。”

  佚名《汉宫春》词:“横吹声沉,倚危楼红日,江转天斜。黄尘边火澒洞,何处吾家。”

  明何景明《诸将入朝》诗四首其四:“少年生长在边城。介胄南征虮虱生。马上朝来横吹曲,《梅花》一半是吴声。”

  唐顺之《夜上石塘岭关》诗:“戍楼倚月横吹动,虏帐烧腥远火明。”

  清陈廷敬《冬日写怀同郭快庵太史李容斋侍读袁杜少上舍作》诗:“裘马黄金燕客老,关城横吹楚江寒。”

  彭孙遹《平湖南铙歌》诗四首其四:“横吹声中鼓角鸣。潭州郭外阵云平。”

  凡此“横吹”,皆指军乐,并可参看。

标签:横吹;凌波;蜂窠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