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去年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同比降40%
2021-02-01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苏宫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苏宫新)日前,江南时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2020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要求强制佩戴安全头盔,打造文明交通“江苏规矩”,全年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0%和30%。

查处8类交通违法行为500余万起

  去年5月,《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颁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坚持舆论先行,把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贯穿始终,会同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发布“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倡议,广泛争取群众理解与支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月20日,江阴75岁老人韩某特地赶到交警城西中队送来一封表扬信和一面锦旗,感谢交警对他的处罚。原来,韩某当天驾驶电动自行车直行被一辆转弯的小轿车撞击倒地,在头盔的保护下,韩某仅轻微受伤。韩某表示,当天佩戴头盔的本意只是为了避免被处罚,没想到却救了自己,很是庆幸。

  2020年,江苏交警坚持严格执法、敢抓敢管,推动电动自行车安全文明守法骑行“江苏规矩”强行入轨。其间,共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违法载人等8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500余万起,查扣非标准电动四轮自行车3200辆、载客以及搭载2人以上非标准电动三轮车5900辆,使一大批交通安全隐患得到及时纠正。

  目前,全省建设应用非机动车非现场执法设备690套,增加违法曝光大屏506块,抓拍、曝光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13.1万余起。

完善交通设施筑牢道路安全保障

  1月24日下午,泰州海陵区迎春路兴泰路路口,一辆正在右转的重型厢式货车与一辆直行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所幸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均无大碍。原来,货车为了避让红色警示柱,降低了车速,增大了转弯半径,才避免了有可能会发生的亡人事故。

  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因驾驶员存在“视觉盲区”,转弯过程中车辆的“内轮差区域”可能会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产生潜在的安全威胁。2020年,江苏交警部门首创性地在615个重点路口设置“右转危险区”警示标识,同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1%和76.7%。

  此外,全省交警部门在城市道路在符合条件的3200个路口合理前移停止线、创新设置非机动车掉头专用道等措施;在农村地区电动自行车流量较大的国省道和集镇路段,协调交通运输部门设置2064处机非隔离设施,实现分道行驶;对城市道路710处存在停止线和待行区设置不合理、771个信号灯相位冲突等问题进行整改。

将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纳入信用管理

  为营造安全骑行、文明出行的电动自行车新秩序,江苏交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联动治理交通,发动在校学生和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文明劝导活动34.4万人次。由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牵头研究起草的《江苏省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草案)》,将电动自行车严重违法行为及源头企业失信行为纳入交通信用管理。南京市公安交警部门成立了交通信用管理中心,研发信用管理平台直接对接市信用部门,累计归集非机动车、行人失信数据3万余起。

  2020年,全省共向快递外卖企业通报交通违法信息4.5万余起,建议快递外卖企业解聘屡次严重交通违法的从业人员320人,公布快递外卖企业“红黑榜”276次、企业1700余家次。常州、苏州等地联合快递外卖行业协会,引导企业按照条例规定为专兼职配送人员配备安全头盔、购买电动自行车相关保险。苏州市对外卖骑手实行“积分制”管理,及时将从业人员违法骑行情况通报企业纳入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

  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协调文明办将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纳入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创建评选内容。苏州、扬州、镇江等地将居民交通违法率与村文明户、文明家庭评比挂钩。南京、镇江对街道、乡镇试行交通安全文明指数“四色图”管理,将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状况纳入基层交通安全文明治理成效评估。 

标签:电动自行车;交警;文明交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