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大规模国企混改项目落地!中信银行打出“大协同”组合拳,成功参投3.13亿元
2020-12-16 11:0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发挥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中信银行充分运用“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协同服务,完成年内最大规模国企混改项目落地。

  2020年9月29日,随着全部资金缴款到位,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徐工集团”)混改尘埃落定。本次混改是2020年最大规模的国企混改项目,也是工程机械未上市国企混改首单。

  在此次混改中,中信银行参与投资3.13亿元,并通过体系内多部门联动、境内外协同,深度服务客户,为徐工集团量身打造融资方案。其中,中信证券为本次混改的财务顾问,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协同中信泰富特钢、中信证券金石投资、信银国际、信诚保险等单位积极参与徐工国企混改,协同阿尔金银行为徐工集团提供定制综合金融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徐工集团是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2020年全球排名第四,也是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之一,被列入江苏省首批混改试点企业。

  领衔徐工混改

  今年6月,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带队拜访徐工,双方在国企混改投资、员工持股计划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沟通。

  据介绍,徐工集团是中信银行总行级战略客户,南京分行基于良好的战略客户合作关系,第一时间取得总行股权投资批复,为满足投放时效性要求,在总行投资银行部和信银投资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协调鼎晖基金和其他资金渠道,共同协商解决出资问题。

  最终,中信银行通过境内+境外、商行+投行、债权+股权的大融合,以表内资产直投及表外募集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参与投资3.13亿元。

  该项目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挂帅,总行业务总监、南京分行行长陆金根指挥,投资银行部、战略客户部、公司银行部、授信审批部、信银投资等多个部门及子公司密切配合,并充分发挥了总分支、境内外的协同联动作用。

  探索金融与产业“大协同”

  徐工集团混改项目的落地有赖于中信集团体系内金融和产业的协同,具有重大战略协同和深度服务客户的参考价值。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作为本次混改的财务顾问,集团内银行、金石投资、保诚人寿、中信泰富特钢等多个金融和产业主体联合参与投资,不仅获得了存款收益,也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合作地位。

  在合作过程中,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了解到,位于徐工集团产业链上游多为生产机械材料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徐工集团以商票结算方式支付上游部分货款,小微企业收到商票后,缺乏有效变现途径。为此,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提出运用中信普惠金融商票贷产品为其上游企业融资提供服务方案,目前已完成与徐工集团100余家上游供应商的沟通对接,并投放5900万元。

  协同既是中信集团的发展战略,也是经营哲学。11月20日,中信集团分别与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保诚人寿等集团子公司分别与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徐工集团等重点国有企业签署相关子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城市综合开发、装备制造、环保产业合作、数字江苏、新材料、医药大健康等领域深化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打造全能海外投行

  疫情“黑天鹅”影响下,实体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银行承担“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也随之凸显。

  据了解,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结合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运用“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的服务理念,针对企业初创、孵化、成长、成熟不同时期,牵头引入天使、PE直投、券商等集团内协同资源,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全景融资服务。截至2020年9月末,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直接投向江苏地区实体经济的融资余额已达到1430亿元。

  下一步,南京分行将继续发挥集团协同优势,深化投资银行资本市场等重点领域业务合作,进一步推进协同迭代升级,发力做好“客户共享、产品共创、渠道共建、营销共赢、智力共聚”五方面工作,全力打造有口皆碑的精品力作,提升中信银行在江苏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

  同时,信银投资将更加坚定地开展二次战略转型,坚持轻型发展、服务母行的理念,打造成为“服务母行、赋能强大、轻型发展、绩效优异”的全能海外投行。(CIS)

标签:中信银行;协同;徐工集团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