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刀代笔展新辉 镌刻时代与生活
“青春飞扬·2024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宁开幕
2024-03-20 20: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王乐爽  
1
听新闻


以刀代笔展新辉 镌刻时代与生活

“青春飞扬·2024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宁开幕

  “青春就是标准,飞扬即为尺度。”3月20日上午,“青春飞扬·2024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开幕。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联合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艺术中心、江苏大剧院艺术基金会共同承办,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协办。

  “回首过往,我们携手全国老、中、青三代版画家,切实担负起传播弘扬中国版画艺术,展现江苏版画强省及全国版画艺术创研成果的使命,发掘版画新人,提携版画人才,为推动当代中国版画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而不懈努力。”本次活动在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主持下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自2018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年,鼓励年轻人以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关注时代与生活,创新探索,求新求变,呈现中国当代青年版画创作的最新成果、最新探索与审美追求。

  今年,展览组委会邀请46位全国版画界资深专家推荐了216位候选人,在提交的867件/套作品中,评委会15位专家经过反复评审,最终推选出30位提名青年版画家、77件/套参展作品,其中10件获评“青春飞扬·2024”典藏作品,由江苏大剧院收藏。

  “经过七年的精心打造,‘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获得了全国青年版画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逐年增加的推荐人数及作品参评总量,无论是量还是质,都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青年版画创作的最新面貌与最新成果。”中国文促会版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文促会版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总策展陈超在致辞中表示,“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秉承的精神与理念,其宗旨就是发现和推介当代中国最优秀的青年版画人才,让最能展现这个时代的版画艺术精品力作,呈现给大众,载入史册。

  “从上世纪80年代的‘姑苏之秋’到今天的‘青春飞扬’,无一不展示出江苏对版画艺术的自觉和自信。我想版画已然成为江苏的文化基因。”提名青年版画家代表王霖表示,从2018年开始,已经有百余名青年版画艺术家通过“青春飞扬”品牌被大众熟知,这意味着中国版画力量正在奋力生长。“我们很幸运能在这个时代与‘青春飞扬’相遇,我们在此相互交流切磋,向前辈艺术家、老师、先生请教艺术问题,更能与大众对话,检验我们的艺术创作水平,我想这是中国版画应有的面貌和状态。”

  “山川见青绿,异想有空间,迷途中探寻。作品《寻源不倦之迷途有路》是作者青春梦想、寻源不倦的自我世界的心迹游动与精神追求……”活动现场,中国文促会版画院研究员,国家画院研究员,“青春飞扬·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学术主持卢治平揭晓10件“典藏作品”名单。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郝平、黄启明宣读典藏作品评语。江苏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刘旭东,江苏省文化产业协会理事长马宁,江苏省机关事务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于洪军,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以俭,江苏大剧院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冠军为10位青年版画家颁发典藏证书。

  “飞扬”基于守正,重于创新,源于青春。江苏省文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叶飚荣表示,“青春飞扬”已成为中国版画“新生力”所向往的展现自我艺术成果的重要展览品牌。新一代的青年版画人,用自身特有的敏感与时代共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效地吸收应用新科技新技术新艺术语言,推动了版画各版种呈现百花齐放的新局面。“我们衷心祝愿青年版画人更加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担当文化使命,努力为中国版画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为文化强国建设和实现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文促会版画院顾问姜陆表示,“青春飞扬”以国内著名版画家提名的方式征集作品,通过这种方式发现和推介既有发展潜力又有探索精神、勤奋于版画艺术创作的青年艺术家。“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希望都在年轻人身上。他们有理想、肯付出,视野开阔,思维敏锐,即使使用传统的方法和媒介,也能传达出青年人特有的对生活的理解和思考,这又有艺术的敏感和大胆,不落窠臼的尝试。这就使得我们的展览常常会给人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青春飞扬’能吸引最著名的、有建树的艺术家的提名参与,评选推出青年艺术家,每一年不重复地推出一些成果,我认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表示,现在的青年版画艺术家有“五个化”的突破:题材模糊化,在主题创作之外对于题材的选取越来越含蓄、多样、综合,更加广泛深入、接近艺术本体,进而形成主题多义化、章法布局多维化、造型意象化、手段国际化的新艺术特点。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以“四个提”来形容本次展览:提炼题材,本次版画展突出“青春”主题,既代表青年版画家,也代表青春的时代、青春的祖国,创作者们更多以作品聚焦现实、反映当下;提高水平,版画创作中绘、刻、制、印的每个环节都需要精心打造,才能达到更高艺术水准,“青春飞扬”七年七届展览作品艺术水准、表现水平不断提高,其中有很多版画可以称为精品力作;提升品牌,一个真正的艺术品牌需要做到名称的固定性、创意的独特性、质量的稳定性、影响的广泛性,“青春飞扬”历经七年精心培育已成为优秀文化品牌;提振精气神,优秀艺术作品既要给人以美的享受,也要能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看到这些作品,我们就看到了青春飞扬,看到了青春的力量。同时也能够通过这些作品,特别是这批典藏作品,鼓舞人心,鼓舞力量。”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俊,江苏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斌共同登台为展览揭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7日。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通讯员 王乐爽 江苏大剧院 供图)

标签:版画;青春;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