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东方·巨幅工笔画全国首展”在宁开幕
鹤舞丹青 意象东方
2024-01-08 22: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徐曦  
1
听新闻


鹤舞丹青 意象东方

“水润东方·巨幅工笔画全国首展”在宁开幕

  江南时报讯 “丹砂作顶耀朝日,白玉为羽明衣裳。”1月8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南时报、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主办,新华文投、纪太年艺术馆、大贺艺术空间承办的“水润东方·巨幅工笔画全国首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开幕。活动现场,宽约10米、高约3米的巨幅工笔画《水润东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江苏著名美术评论家、作家、画家纪太年以画笔精心雕琢出16只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丹顶鹤群像,呈现大气磅礴的东方韵味。

  阳光穿透云层直射盐城湿地,雪羽朱冠的丹顶鹤或梳理羽毛,或振翅欲飞,去年9月,来自2023全球滨海论坛的嘉宾们现场感受着“鸟浪”所带来的震撼。“盐城作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城市代表,为全球滨海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江苏力量’。”在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江苏新华文投总经理管云林主持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盐城人,画家纪太年从小生活在黄海边,儿时与丹顶鹤共同漫步于黄河滩涂上的情景让他记忆犹新。经过一百多天的挥笔寄情,纪太年终于完成了巨幅工笔画《水润东方》,描摹出心中那一张诉说着家乡美、生态美的水润东方画卷。在创作过程中,纪太年不仅查阅整理各类资料,悉心构思,还先后请教了喻继高、言恭达、宋玉麟、杨耀宁、陆越子、徐建明、徐培晨等著名艺术家。

  著名文化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名誉会长兼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言恭达不仅为该作品的创作提供了宝贵意见,还亲笔为作品题写了画名——“水润东方”以及李白的《渌水曲》。“纪太年作为一个文化学者,也是一位著名画家,他对生活有着深度的感知,而且在感知当中进行体悟。这是一种审美体悟,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他关注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人间的喜怒哀乐,始终追求美学的高境界。”言恭达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巨幅工笔画《水润东方》令观者感到震撼,具有三大特性:文质性,纪太年通过这样的题材来完成对民族礼乐文化的追求与彰显,并非怀旧怀古,而是以传统笔墨形式追溯时代;哲思性,纪太年的作品彰显出中国书画艺术向内、重和、尚简、贵神的特质,意象性非常强,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生动传递;笔墨性,纪太年以笔墨发挥自己诗性的情感,作品灵动唯美,充满时代精神。“我们以什么来贡献这个时代?我相信应该以自己对时代的感悟、对民生的感知和对传统文化的敬畏,来留下我们丰富的文化遗产。”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盐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凝结成黄海湿地的元气以及丹顶鹤的仙气、麋鹿的霸气和生物多样性的灵气,并且全部转化为以文铸魂、以艺通心的底气和才气。”盐城市作家协会主席、作家,湿地研究专家徐向林表示,巨幅工笔画《水润东方》生动传神地展示了丹顶鹤的灵动身影,再现了黄海湿地的雄浑壮阔与开放包容,是用文艺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生态文明实践故事的鸿篇巨制。“如今,纪太年老师用工笔画绘就国内独一无二的丹顶鹤,不仅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以独具魅力的艺术灵感和艺术创造,向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献上了致敬之作。当然,这幅独具匠心、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也必将成为开展文化交流的一扇重要窗口。”

  “将中华美学的精神内质和宏大叙事灌注其中,体现出典型的东方风韵、东方格调和东方气派。”著名美术评论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宗英曾参与到巨幅工笔画《水润东方》的创作学术讨论中,她表示,从《水润东方》中能感受到东方的独特美学韵味,纪太年将写意精神灌注到绘画之中,在作品中体现出东方美学的宏大叙事与诗意表达。荷花有着“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格,丹顶鹤是品质高洁、长寿优雅的君子象征,这两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被纪太年完美地塑造出来。“我想纪太年老师在作品中营造了一种精神上的向往与超越,他试图将精神性的表达灌注其中,这是一种心灵的逡巡。”

  活动现场,纪太年对于每一位在创作过程中给予关心帮助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受到父亲的影响,纪太年对世界始终满怀乐观与热情,以“唯美至上”作为美学追求,提起画笔记录下眼中的美好和谐世界。他认为写意精神是中国绘画的核心,是中国绘画集大成的要求与概念。“在我创作的过程中,我经常思考如何让工笔画充满文人画的气息,将文人画的浪漫气、抒情气、风雅气融入工笔画。在作品中,我追求起承转合、铺陈、余音绕梁、造境等,让绘画里面充满浪漫风雅的元素。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将继续往前走,还恳请各位前辈同仁多多指点批评,让我往前走得脚步快一点、响亮一点。”

  活动最后,著名文化学者、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吕先景,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黄建伟,南京市政协教卫体(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南京市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纪增龙,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开骅,盐城市作家协会主席、作家,湿地研究专家徐向林,江苏省国画院原副院长、江苏省国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山水画创作研究所所长,一级美术师杨耀宁,著名美术评论家、南航副教授王宗英,知名学者型画家纪太年等共同登台为本次展览揭幕。

  本次展览同时精选展出多幅纪太年近期创作的精品佳作,展览时间持续至1月10日。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徐曦 文 潘浩东 摄)

标签:工笔画;东方;丹顶鹤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