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楹联为荡口古镇添文韵
得水之灵 居斯自福
2024-01-07 2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得水之灵 居斯自福

翰墨楹联为荡口古镇添文韵

  江南时报讯 小桥流水、傍河民居、驳岸河埠、船只如梭……在无锡东南处的鹅湖旁,坐落着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江南小镇——荡口。

  “荡口古名‘丁村’,兴于元末明初,现存华氏义庄、三公祠、植福寺古戏楼、蔡鸿生洋房等古迹。古镇东边是鹅肫荡,南边为南青荡,北连蔡湾荡,西接苏舍荡,因此取名为荡口。”荡口古镇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龙年新春到来之际,在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与江南时报联合策划下,多位楹联和书法名家联袂,为荡口古镇创作了一批新楹联。其中, “得水之灵,俊才天下罕双镇;居斯自福,粮赋江南第一乡”一联,由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撰,著名书法家言恭达书写,将于龙年春节前悬挂于古镇的显目位置,为千年荡口增添新文韵。

千秋古镇 翰墨楹联气韵长

  走进古镇,白墙黑瓦与湛蓝天空相融,犹如一幅精心刻画的水墨画。北大门入口处有一座大理石牌楼,二层翘顶四柱三门,高约三丈,宽四丈有余,正中镌刻“荡口”两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取自唐寅的手迹。古镇内,各式各样的楹联俯仰可见,犹如一层锦绣披挂在古镇上。

  荡口为典型江南水乡,河湖港汊密布,桥梁众多。古时造桥,多为乡绅捐资修建,是大工程,故一般桥洞两侧立柱都镌刻楹联,通俗易懂,以介绍地形与地方特色文化,并赋予吉言。据悉,荡口古镇共有大小桥梁29座,其中11座桥柱镌刻有桥联。

  北仓河上有座义盛桥,始建于清光绪十九年,上世纪80年代重建。桥南北跨、东西两侧均有楹联。东侧联曰:崇仁不忘常修路;尚义当知多建桥。西侧桥联为:由来荡口人文地;自始鹅湖鱼米乡。此两副桥联均由荡口中学原副校长华菊生先生新题并书。无锡市锡山区楹联学会副会长王力军表示,这两副联通俗易懂,涵义深刻,畅达不失典雅,且对仗、平仄均符合联律。

  荡口古镇里商铺林立,不少店面也悬挂着古色古香的楹联。据1927年10月3日《新无锡》日报副刊版报道:“两镇(荡口、甘露)相接处有一著名茶馆,因地处两镇交通要道,人来人往,歇脚喝茶,生意颇为兴隆。无锡城里著名诗人、文学家酒匄,特地撰书一副极富特色的对联,悬其门口:七碗新茶,沁心散暑;三杯甘露,荡口生香。”王力军表示,此联对仗工稳,平仄和谐,又道出行业特点,把茶水比喻为甘露,茶在口中回荡,生动自然地嵌进两地地名,确是不可多得的佳联。

崇孝重义 名人故居蔚文风

  荡口古镇是有名的孝义之乡,以“孝、义”为本。在古镇的重要地标“一得榭”,记者看到四根坊柱上刻着两副楹联,朝北两侧石柱镌刻一联:孝镇义庄,吴韵千年钟荡口;高才绝技,群贤一脉出鹅湖。“一得”系华氏始迁祖华贞固所书。取自家训《虑得集》中的“千虑一得”之意,与古镇“千虑桥”遥相呼应。华氏迁居荡口二十余代,崇孝重教,因虑而得,故源远流长,代代兴旺。

  王力军向记者介绍,荡口华氏有我国最早的敬老院之一的春草轩,义庄初衷也包含赡养孤寡老人,故曰孝镇。群贤,指历代出于荡口的20多名进士及近代华蘅芳、钱穆等名人。此联由李志川撰联,由著名雕塑家钱绍武教授亲笔书写。

  环顾两侧边柱,有联曰:荡口繁华,名乡长卷任风卷;鹅湖灵秀,古镇清流带韵流。王力军介绍,此联由盲人楹联家、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常务理事蒋东永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书。联中词句流畅,后分句规则重字,更显巧妙,把古镇的人杰地灵展现得淋漓尽致。

  悠悠伯渎一衣带水,汩汩仓河穿镇而过。沿着河流向北前行,便可邂逅华氏义庄,它是江南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存续时间最长的义庄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乾隆七年,由华进思、华公弼父子创建,受到乾隆皇帝嘉奖,华氏子孙陆续修建。义庄赡族济贫兼顾,建祠办学并举。族人因此困可无忧、贫者有赖,里邑受益。

  自清代开始,荡口古镇先后创办了芬义庄、永义庄、春义庄、襄义庄、徐义庄等,最多时达十所以上。这些造福众生的义庄,真正体现出一个江南古镇的济世情怀。

  如今,华氏义庄已成为展示馆,清初明式的建筑风格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观瞻。场馆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分东、西两路建筑,东路由八字照墙、门厅、轿厅、诒谷堂和后厅组成,西路有典当行、花园、仓康和怀芬书屋等建筑。进入馆内,随处可见名人雅士留下的楹联和匾额。

  诒谷堂是义庄的议事厅,其梁柱皆为金丝楠木,当年被利用成仓库而幸存。厅内正中悬挂有清书法家梁同书所写的“诒谷堂”匾额。在轿厅记者看到有一联甚是醒目:四茕有赖,悉凭德义;百姓无忧,且指田庄。王力军介绍,这副对联由无锡文化名人袁宗翰先生撰句,无锡市书协原主席刘铁平先生书写。内嵌“义”“庄”二字,是一副雁足格嵌字联。“四茕”,指鳏、寡、孤、独四种无依无靠之人。其中“德义”二字,取自荡口始迁祖华贞固所订立的“忠厚传家,力行德义”之家训。此联对仗工整,写出了义庄“救灾周急、恤孤矜寡”的宗旨。

  往事虽不可溯,但精神传承却不能断。王力军表示,荡口古镇文化气息浓厚,在景区内悬挂楹联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很有意义。一方面楹联内容可以让游客更加了解此处的人文典故,另一方面悬挂楹联对古镇景观建设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随着荡口古镇不断发展,未来我们将征集更多楹联悬挂在景区内,让游客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古镇楹联文化的底蕴和特色,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古镇;楹联;江南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