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自然本底,江苏交出年度“答卷”
把美丽江苏底色绘得更绿,把资源资产权益护得更细
2024-01-06 07: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丁蔚文  
1
听新闻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美丽江苏底色绘得更绿,坚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把资源资产权益护得更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福祉抓得更实。回望2023年,10万平方公里的江苏大地,正奋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各级重大项目用地用海“应保尽保”

  2023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用地计划“应保尽保”、服务效能“能优尽优”、审批速度“能快尽快”,资源要素保障打出“组合拳”,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年8月3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省自然资源厅随即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第一时间出台4个方面16条政策措施,深入开展资源要素保障护航行动,精准配置资源要素,提升服务保障效能。2023年批准新增建设用地27.09万亩,同比增长5.2%;批准建设用海4.37万亩,同比增长19.1%,全省各级重大项目实现“应保尽保”。

  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

  面对人多地少、资源约束紧的严峻形势,我省坚决扛稳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全省共划定耕地保护目标5990.2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345.02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保护任务,为端牢“江苏饭碗”奠定坚实基础。

  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处长王黎明介绍,去年8月,我省公开通报9起涉刑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全省划定陆海生态保护红线约1.82万平方公里、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约1.47万平方公里,覆盖了60%以上的森林生态系统和50%以上的湿地生态系统;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为现状城镇建设用地的1.3倍,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空间支持。

  “从山顶到海洋”构筑国土空间保护修复新格局

  江豚频现长江江苏段,曾经的港口码头变身滨江公园,从城市到乡村,处处草长莺飞、水清岸绿……近年来,我省以“国家山水工程”等6个国家级保护修复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土地、矿山、海洋、湿地保护修复。近5年,争取中央奖补资金32亿元,高质量完成长江沿线8个生态修复工程,28个全域整治试点示范项目开工,共完成土地综合整治417万亩、矿山治理13.5万亩、造林绿化256.5万亩、湿地修复32万亩,筑牢美丽江苏的自然本底。

  “江苏坚决贯彻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在长江干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深入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完成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213个,治理面积达1073.56公顷。”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黄强说,通过生态治理,昔日大面积裸露的废弃露天矿山重现了绿色生机,消除了采矿滑坡崩塌等隐患,打造了一张张独具江苏特色的矿山生态修复的“新名片”。

  2023年12月,《江苏省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2021—2035年)》正式实施,确定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目标任务,构筑从陆域到海域、从山顶到海洋的生态保护修复新格局。“除了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我省64个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部形成规划成果,全省已完成镇村布局规划优化改善,近4000个村庄完成规划审批。2024年,全省1万多个村庄将完成规划。近千名规划师活跃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第一线,建成100余个工作站,实现市县全覆盖。”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局长朱凤武说。目前,江苏统筹编制省海岸带及海洋空间规划等专项规划,四级三类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按照“生态优先、带圈集聚、腹地开敞”的思路,创新构建“两心三圈四带”省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明确“五区三带”生态保护修复总体布局,充分彰显“水韵江苏”特色。

  以勇于探路的担当探索自然资源改革创新

  2023年10月,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记项目完成登簿,3711.45公顷登记为国有。这项政策创新,也是我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以“向资源存量要发展增量”为主线,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开展存量换增量、地下换地上、资金技术和数据换空间等,持续擦亮“集约江苏”品牌。“十四五”以来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0万亩,闲置土地10万亩,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55万亩。我省着力提高新上工业项目容积率,据最新统计数据,全省新上工业项目用地平均容积率达1.31,同比提高15.9%,其中苏南地区容积率达1.69。

  江苏以勇于探路的担当,探索自然资源改革创新。针对企业不动产登记跨权属难题,江苏在全国率先推动跨权属不动产登记发证,以问题导向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在全国率先构建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空间绿化行动;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级试点,拓展“两山”转化路径……

  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自然资源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职责部门和重要的资源要素保障部门,将牢牢立足‘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定位,奋力争当服务保障江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梁说。丁蔚文

标签:用地;重大项目;要素保障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