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让国粹之树“根深叶茂”
——访“2024地铁挂春联”一等奖得主徐玉基
2024-01-03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让国粹之树“根深叶茂”

——访“2024地铁挂春联”一等奖得主徐玉基

  “闻鸡起舞时,醉心于万里春光、千秋伟业;快马加鞭后,入眼是满城秀色、一路高歌。”这副描写南京地铁鸡鸣寺站的春联,从来自全球的12800副楹联中脱颖而出,斩获“2024龙腾神州·江苏六城地铁挂春联”活动一等奖。“本次楹联征集活动是大热门,吸引全国联家都来一试身手,强者如云。能从众多来稿中胜出、获得荣誉,我喜出望外,同时也感到非常幸运。”一等奖获得者徐玉基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徐玉基 撰 言恭达 书

  徐玉基是安徽徽州人,务过农,做过工,当过兵,曾在原南京军区服役20年,转业后来到上海工作。“我在年轻时就爱好楹联文化,但苦于拜师无门、求教无路,连楹联的基本知识都不懂,长期为平仄而苦恼。”上世纪90年代,徐玉基在上海《新民晚报》上读到一则迎春征联启事,出于好奇便创作投稿,很快收到活动发起者、上海国学名人陈以鸿的回信。“陈以鸿先生在信中给了我很多鼓励,更加激发了我的创作兴趣。虽然素未谋面,但此后他多次来信给予我指导,可以说是我进入联坛的领路人。”

  2004年,徐玉基在由解放日报主办的“甲申金秋征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并因此结识了解放日报原总编辑、上海楹联学会原会长丁锡满,在其指导下不断提升楹联创作水平。“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是我的爱好,特别是退休后我有了充裕的时间,乐此不疲地学习诗词楹联创作,日积月累终有所收获。”徐玉基现为上海楹联学会顾问、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楹联主评,他创作的对联曾多次入围全国楹联大赛等级奖,刻挂于全国各地名胜建筑。“学无止境,学习永远在路上,学对联亦如此。通过不断深入学习,我在楹联理论的研究和对联创作方面都有不小收获。”

  “我的家乡徽州在明代属南直隶,商贸、文化等方面都与南京联系紧密。我对南京怀有很深的亲切感,曾在此度过了长时间的军旅生涯,至今还有不少老战友在南京。”徐玉基有着深深的金陵情结,闲暇时光,他满怀兴趣,不断了解六朝古都的历史和古迹。“今年,地铁挂春联活动扩大到江苏六城,我只创作了南京地铁楹联,原因有两个,一是熟悉南京,二是热爱南京。唯有熟悉,才能理解;唯有热爱,才有激情。”

  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时尚的现代化元素,给了楹联创作者们丰富的灵感。“今年为鸡鸣寺站创作,首先想到的就是‘闻鸡起舞’的典故。鸡鸣,蕴藏着‘一唱雄鸡天下白’‘雄鸡一唱天地晓’等振奋人心的力量,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期盼。”徐玉基表示,新时代南京迎来高质量发展,正是南京人民艰苦努力、奋发图强的结果,“闻鸡起舞”正诠释了南京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面貌。上联后两句由此生发,万里春光、千秋伟业是人们奋斗的目标和憧憬的希望。“如果说上联是决心、是目标,下联则是成果、是现实,快马加鞭,体现了南京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美丽的风光和幸福的生活。这样,一副对联从地铁车站的特征出发,写出了南京、江苏乃至全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奋斗成果。”

  “上海地铁一号线开建时曾轰动全国,列车正是由我们公司负责从国外运输进口的。那时,地铁对于我而言还充满神秘感,想不到,如今江苏已经有六个城市让地铁跑起来了,真是日新月异!”虽然离开江苏已经有些年头,徐玉基一直关注着这里的发展变迁,他表示,近年来江苏的经济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文化建设更是锦上添花。“我最熟悉的是楹联文化的发展,江苏作为楹联大省和强省,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楹联人才队伍。特别是近年来,组织了一批重大的楹联活动,让传统的国粹和现代的生活嫁接,彰显了文化自信自强,影响力遍及全国,楹联界对此评价也非常高。”

  徐玉基告诉记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江苏六市地铁集团等单位,强强联手打造地铁里的春联文化工程,这在楹联发展史上是个创举。“历来春联都是贴于固定的门上,本次活动让文化‘动’起来,让春联‘跑’起来,借助时代给予的机遇,让我们领略到春联的另一种表达方法和崇高意境。春联不仅是两条红纸,寓意吉祥,更重要的是表达的内容和情感。地铁挂春联并不局限于地域,更是以车站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抒发迎春的喜悦、祈福的心愿,对发展的追求、对幸福的憧憬。”

  徐玉基表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要立足生活,面向大众,不断创新。只有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与时代同台共舞,才能长盛不衰。“本次活动不但适应了地铁的特征,而且让千千万万乘客在往返途中,欣赏到春联的风采,感受到中华国粹的魅力,这正是一种良好的创新。特别是邀请著名书法家书写楹联,让地铁、春联、翰墨珠联璧合,给人以美的享受,实现了美美与共,让这项活动锦上添花。让更多的人参与、喜爱、共享,使传统文化的根基扎得更深,必定会让弘扬国粹的大树根深叶茂。”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楹联;春联;地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