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定”+“云赶集” 非遗传承焕新机|古老与现代在西津渡交相辉映
场景创新让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
2024-01-02 21: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毛艳  
1
听新闻


古老与现代在西津渡交相辉映

  “香醋味道的冰激凌,第一次吃,果然有趣!”在西津渡,恒顺冰激凌成了人们的必打卡美食。镇江,美得让人“吃醋”,西津渡是其中独一无二的所在。2022年6月,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入选江苏省首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非遗元素全面融入,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经典相伴共生。

  前不久,镇江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宣传展示月活动落下帷幕,为2023年镇江“非遗+”奉上精彩结语,更为来年镇江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蓄力。镇江在全省率先打造“非遗守望空间”,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元化场景展示为核心,突出非遗个性化。如今,非遗已成为西津渡最精彩、最突出的名片。

  非遗+科技,焕发文脉新生命

  不来西津渡,不算到镇江。走进西津渡,整条街区就是“看得见的历史”。1300多年的西津渡,保存着自唐朝以来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成片的传统民居,是我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古渡历史街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在这里,除了能感受镇江历经千年的渡口文化,还沉淀着众多非遗特色。

  坐落于西津渡的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镇江市民间艺术馆),收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珍贵民间文艺资料,常年举办具有特色的非遗展览、非遗体验及小型展演等活动。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大小朋友来二楼的“白蛇传传说文化展示厅”体验互动。“墙面朝我飞来,我做出跟空缺部分一样的造型,就可以进入下一关。”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屏幕前的小朋友化身“白娘子”,手舞足蹈地控制角色,体验《白蛇传传说》主题“墙来了”虚拟交互体验游戏。

  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俊逸介绍,这款游戏以《白蛇传》为背景,围绕故事重要情节设置了“白蛇出世”“西湖借伞”“水漫金山”等十个关卡。随着故事的不断推进,墙面上空缺的图案逐渐复杂,闯关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刘俊逸表示,《白蛇传传说》是该中心“科技+非遗”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为非遗增添了更多的互动性与趣味性。

  西津渡拥有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3处、省市级文保单位38处,被誉为“中国古渡博物馆”。这座古渡博物馆,目前已进驻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非遗4项、市级非遗4项,包括镇江恒顺香醋酿制技艺、镇江锅盖面制作技艺、太平泥叫叫、孙氏太极拳、唐老一正斋膏药制作技艺、片仔癀博物馆等,分布于街区的核心关键节点上,将西津渡1800米的游线完整连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路线。

  非遗+旅游,解锁夜间新精彩

  徜徉“西津大市”,店家展示锅盖面酱油制作工艺,封缸酒、剪纸团扇等其他非遗文创产品,行走间随处可见。在待渡亭,年轻人身着汉服,表演宋代点茶斗茶,引人驻足观赏。 

  晨起品早茶,晚来赏夜景,徜徉西津渡,白天和夜晚同样精彩。西津渡夜市品牌“西津大市”取大隐隐于市之意,2023年成功入选“江苏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西津大市每天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快闪表演,为游客带来吃喝游购娱一站式体验,丰富了游客的游览体验。同时,也为非遗传承人、创业者等提供了更公平、广阔的创业平台。

  “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就是让非遗在景区无处不在,给景区增添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同时,结合吃、住、行、游、购、娱6个要素,提升游客的文化体验,实现双赢。”镇江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李良武向江南时报记者介绍了镇江的经验。

  近年来,西津渡着力培育夜间观光、消费业态,围绕“一核三线六圈”发展思路,发展特色夜游。“六圈”,即构建“西津有味”特色美食圈、“西津有礼”时尚购物圈、“西津有戏”文娱体验圈、“西津有梦”住宿体验圈、“西津有型”健身康养圈、“西津有潮”时尚活力圈,通过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将传统与时尚结合,以多元化的休闲消费方式和内容吸引大量的游客。

  去年中秋国庆黄金周,西津渡晚间游客数量达全天游客数量的60%。市场人气旺盛,丰富多彩的新场景、新业态激发消费新活力,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折射出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街区住宿业态平均入住率达80%,伙头烧蟹黄汤包等一批“网红”餐饮休闲餐厅更是“一位难求”。

  非遗+展演,文化惠民浸人心

  西津渡文旅驿站,一楼可供旅游咨询、拍照打卡、便民服务、休憩阅读等,二楼可观看文艺演出,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文化氛围;首批“非遗守望空间”场所镇江市非保中心,设立了非遗集市,举办太平泥叫叫、扎染画缋等非遗主题展览,集中展示非遗技艺;街区入口广场等处的艺术转角,常态化开展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戏曲曲艺等“民星绽放”街头艺术表演活动……

  当前,镇江市文广旅局正积极创建“宜游镇江·文艺拾光”服务品牌,通过在全市打造一批文旅融合新场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让文艺浸润满城山水,擦亮文旅融合新名片。

  去年9月,2023年江苏省小剧场演出季启动仪式在西津渡鉴园广场举行。现场举办了省小剧场建设成果展,向第三批省级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授牌、颁发证书,西津音乐厅首场演出话剧《心房间》同步举行。

  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西津渡融入了“云台邀月”中秋雅集晚会、HIFI西津渡、西津爱乐演出季、“民星绽放”艺术表演、传统戏曲、情景互动、快闪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内容。近50场活动以及大量的互动,为市民、游客提供现代与传统碰撞的沉浸式文旅体验。

  “云台邀月”中秋雅集晚会是西津渡已连续举办十年的品牌活动。西津渡文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仲纯介绍:“2023年晚会首次以古今双舞台的方式,用经典诵读、情景演绎、歌舞表演等立体化呈现表演元素。”有山、有水、有月的沉浸式视觉盛宴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体验。

  镇江市非保中心根据景区特点进行了非遗的空间重构与融入。“戏曲专场”推出《白蛇传·断桥》《牡丹亭·游园》等传统曲目及《红色的种子》《江姐·绣红旗》等红色剧目;“传统手工技艺现场展演”以传承人现场表演的形式呈现镇江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非遗项目动态展演”依托“第七届民俗文化周”平台,集中展示长江沿岸马鞍山、泰州、南通、嘉兴等地非遗精华。多样的非遗展演活动浸润景区、塑造景区,让景区更具地域文化底蕴。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毛艳)

标签:津渡;镇江;景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