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奋力争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2023-11-09 22: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江苏奋力争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江南时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重大任务后,江苏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由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交通厅等四部门牵头制定《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为《行动方案》)并于近日印发。11月9日,省政府召开“以学促干、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解读《行动方案》有关情况,明确将重点围绕开放布局优化、外贸创新发展攻坚等领域开展八大行动、落实33项任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持续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介绍,《行动方案》主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分别对应内容是“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是什么、怎么建、如何保障,明确了江苏未来对外开放发展方向。

  “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具有怎样的深刻内涵?倪海清表示,“世界聚合力”体现为三个能力,即对全球资源要素的集聚流动力、配置增值力和辐射带动力;“双向开放”体现为四个开放,即东西互济、内外联动、进出平衡、面向未来的开放新格局;“枢纽”体现为三个枢纽,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在《行动方案》的主体部分,明确未来将开展八大行动、落实33项任务。其中,针对开放布局优化,江苏将加速推进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打造联动东中西开放的区域枢纽、构建“支点+枢纽”的省内开放格局;围绕外贸创新发展攻坚,持续巩固拓展国际市场、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争创进口贸易优势、鼓励发展绿色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扩大数字贸易;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方面,江苏继续提升产业链国际竞争力、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构筑外资高端要素集聚高地,同时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此外,江苏将积极落实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强化国际创新资源集聚、深化文化和友城交流三项任务,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向世界讲好“江苏故事”。“针对保障措施,我们提出四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服务支撑、强化安全保障,确保我省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工作能够扎实有效推进。”倪海清表示。

  政策先行、完善体系,下好“先手棋”。“在《行动方案》起草过程中,我们同步梳理了‘十四五’以来已出台的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的政策文件和43个重大项目,在贸易强省建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高端平台载体建设、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开放通道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财税金融等7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的全方位、立体化支撑。”倪海清表示,下一步,全省还将出台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夯实政策支撑,同时不断完善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一步一步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实施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升三年行动,推动与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及省内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开展跨境电商三年行动,力争到2025年,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30个以上、跨境电商产业园120个以上,培育和发展省级重点跨境电商知名品牌100个以上;发展外资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在全省打造3家以上外资总部集聚区,建立外资总部经济服务中心;深化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更好发挥典范引领作用,不断擦亮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倪海清介绍,江苏未来开放发展的瑰丽蓝图正逐渐清晰。“我们将继续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奋力争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落实‘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要求中展现责任担当。”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枢纽;聚合力;开放
责编:高峻